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应对贸易战 江苏企业止损开源提出破局新思路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6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何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已成为摆在许多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近日,记者走进世界500强企业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态势,苏美达提出了破局的新思路。

  江苏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大省,今年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20460亿元,同比增长9.4%。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向好。

  “在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温情况下,苏美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5.7亿元,同比增长16.27%。”经营管理部总经理田政介绍,苏美达能够有如此成绩得益于我们的应对策略:一是与美国客户积极沟通;二是对存在收汇风险敞口的业务,一律投保出口信用险或采取相应保障手段;三是完善组织架构及业务流程规范。

  苏美达成立于1978年,主营业务包括大宗商品贸易与机电设备进口,园林机械、汽油与柴油发电设备、高铁零配件等机电产品,纺织服装产品以及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生产、贸易,新能源工程、船舶工程、环境工程的承包。

  “按照美国公布的500亿美元加上2000亿美元的加税清单,比照2017年出口额,公司受到影响的业务占到全部出口业务的2.1%。”田政说。我们对拟加税的出口美国商品,谨慎接单并争取有利的加税成本分担,同时将对尚未拟加税的出口美国商品,审慎签订贸易合同,以此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中美经贸摩擦将是一场持久战,中国企业需要做好准备。苏美达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在2017年营收的724亿元中,出口总额达到31.6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4.89亿美元。田政表示,从美国公布的清单来看,目前涉及金额较大的是发电机和轮毂出口美国的业务,公司将从两方面来应对:

  一方面,积极加大其他国别市场的开拓力度,以分散业务过于集中的风险。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在全球范围内谋划供应链,规避贸易战困局。另一方面,利用产能合作,提前布局产能战略性转移。苏美达着力打造基于科技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品牌,提高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利用全球资源和产能布局,以最优的形式组织生产、加工、物流、销售。我们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远远不够,还在前进的路上。”田政说。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肖钦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