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引反感 改成农民工优先试试呢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5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条关于优先就诊的告示引发不小的争论,在沈阳某家医院张贴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大意是高层次人才可享受优先挂号、就诊或住院。据媒体报道,张贴此类告示的并非只有沈阳一处,西安、长沙、郑州等地都出台了类似政策。

  我们都知道医院是有一些特殊的绿色通道,比如军人优先,这个能理解,因为军人身份的特殊性,比如老人小孩孕产妇优先,这个也能理解,因为这些群体身体的特殊性以及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这个高层次人才优先,这个还真的有一点理解 不上去,啥叫高层次人才?哪些人能算是高层次人才呢?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是否合乎政策规矩呢?

资料图

资料图

  首先说身份的问题,究竟什么叫高层次人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根据《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中提到的概念,应当是指“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而且每个省、市都有对于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并不统一。所以如何认定和评判是不是高层次人才就有了很大的弹性空间。不过相似的一点是,符合当地政府人才引进政策,并且在当地进行居住和工作的人才都会有一张人才认证的卡片,比如沈阳的是“盛京人才卡”,凭此证可以享受各类优待,当然包括医疗保健方面。

  众所周知,我国的公共医疗资源是相当紧张,尽管医疗机构总数增长迅猛,但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挂号难看病贵的顽疾仍然亟待解决。那么,稀缺的医疗资源如何分配,是一道难以面对却不得不面对的必答题。

  看病是每一个家庭和个人的刚性需求,不分贫富、职务和能力,并且没有替代资源。在医院眼里,理应只有病情轻重之分,并无身份地位概念,疾病重伤者优先,轻病慢性病在后,轻重缓急,有条不紊。高层次人才因为有贡献所以要优先,那其他群体同样为社会进步做了贡献,那要不要也优先呢?高层次的时间和生命宝贵,那其他人的生命不是同样的宝贵么?

  虽然高层次人才在引进时有政策规定享受到医疗保健的相关待遇,但是只是对于人才自身而言,跟自己无关的老百姓不会去翻阅每一条细则,但是公然的将这种告示贴在门诊处,就忽略了普通百姓看病时的感受,顺便挑逗了患者就医时脆弱的神经,凸显了医院的不专业。而有可能恰恰是这种不专业,就可能对病人的就医权益产生消极的影响,甚至可能无形的影响到就医者的健康状态,这也是人们心理感受不舒服的原因。就像就医者到医院就医,看到一个医护者穿拖鞋或者是闻到其身上的酒味,一种本能的反感油然而生。这个“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传递的是同样的味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何为平等,倾斜于弱势群体的不平等才恰恰是平等,想想看,如果把高层次人才优先改成农民工优先,是不是效果就不是这样的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