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反转不断上演!澳大利亚政坛让人直呼想不到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4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报道,8月24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宣布辞去总理以及主要执政党自由党党首的职务。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在随后的自由党党内改选中获胜,成为第30任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于2015年9月15日就任澳大利亚总理。

1

特恩布尔与莫里森(资料图)

       近期,特恩布尔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的政策导致自由党内部保守派的不满。此外,以自由党为主的执政联盟在近期的民调中一直落后于反对党工党。鉴于明年5月澳大利亚将举行议会选举,许多自由党议员认为本党选举前景不乐观,希望通过改选党首来争取更多保守立场选民的选票。

       在这种背景下,特恩布尔的辞职透出了几分无奈的滋味。

       而就在8月21日,特恩布尔可以说还意气风发正得意,因为他在议会党团投票中以48票对35票胜出,挫败了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对其自由党党首地位的挑战,保住了总理职位。获胜后特恩布尔还表示,执政期内澳大利亚经济增长迅速,就业增长势头迅猛,这届政府做出了巨大的成绩。

       当地媒体认为,特恩布尔仍可能面临来自党内的挑战。8月21号的议会党团投票结果显示,主要执政党自由党内部已有40%的人不希望他继续出任党首。分析认为,特恩布尔有可能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避免更多的党内挑战。

       同时,挑战失败的达顿随后辞去内政部长职务,但他表示不排除会再次挑战特恩布尔的党首地位。

       一语成谶!

       8月23日,原本支持特恩布尔的金融部长科尔曼、通信部长菲尔德和就业部长卡什等三位资深部长宣布辞职,另外还有5名部长辞职。加上之前辞职的包括卫生部长与贸易部长在内的至少9名部长,特恩布尔面临的局势非常紧张。而财政部长莫里森和外交部长毕晓普也宣布加入挑战自由党领导人职位的队伍。

       就在此时,达顿告知特恩布尔,称自己已获得足够支持出任总理,要求再次发起领导权投票。特恩布尔称,达顿应提交有至少43人签名的请愿书。如果党内多数议员要求选举新领袖,那么他将卸任。

       8月24日,澳大利亚召开本周内第二次党团会议。特恩布尔宣布辞职。毕晓普在首轮投票中被淘汰,莫里森在与达顿的竞争中获胜,当选党首。

       此次“逼宫戏码”落下帷幕!

       通过回顾我们发现,自约翰·霍华德连任超过11年的总理生涯2007年结束以来,澳大利亚政坛进入了内阁频繁更迭时期。莫里森将是过去10年内第6名总理,期内没有一名总理能完成3年任期。

       另据外媒消息,当地时间8月24日才宣布辞去澳大利亚总理的特恩布尔称他将退出政坛。刚刚更换新党首的澳大利亚主要执政党自由党能否保住执政党的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