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4米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光学反射镜研制成功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14: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长春8月21日电 (记者唐婷)“我们完成了直径4.03米口径高精度碳化硅(SiC)非球面反射镜制造,对其核心制造设备以及制造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21日在项目验收会上介绍。

  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光学反射镜是高分辨率空间对地观测、深空探测和天文观测系统的核心元件,其制造技术水平对国防安全、国民经济建设、基础科研能力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种高稳定性的光学反射镜材料,碳化硅材料具有更轻的质量、更高的比刚度和热稳定性。但受相关技术条件所限,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际上公开报道的单体碳化硅反射镜的最大口径仅为1.5米。

  张学军带领团队另辟蹊径,经历数百次实验探索与工艺验证,突破多项镜坯制备关键技术,建立了大口径碳化硅镜坯制造平台,并先后研制成功可用于可见光成像的2米、2.4米、3米口径单体碳化硅镜坯和4米口径整体碳化硅镜坯。

  研制成镜坯还只是第一步。作为大口径光电装备的核心元件,对镜面的面形精度和表面质量有着极高要求。“相当于平整完一块北京市面积大小的土地后,东南角和西北角的高低差在正负零点几毫米以内,在这样一个精度要求下,还要保证其结构稳定。”张学军介绍,在碳化硅材料制备上取得突破的同时,他们还攻克了另两项技术瓶颈——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加工检测以及高性能改性、镀膜。

  会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承担的“4m量级高精度SiC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项目通过了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形成了大口径系列反射镜研制能力,是我国在大口径光学制造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