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七部委重拳整治楼市乱象将满两月 又一省响应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8月22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2日电 (董文博)继6月28日七部委联合发布在30城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后,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至少有10省、16城陆续响应。这其中,包括21日下发文件的河南省。

  当地九部门联手 河南省加入楼市整治大军

  资料图 中新经纬董湘依 摄

  8月21日,据河南省住建厅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河南省住建、公安、税务、物价等9部联合印发《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方案》,重点整治以下四种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投机炒房行为,包括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

  二是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

  三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等行为均在列。

  四是虚假房地产广告,包括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通过办理户口、就业、升学、房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等不实承诺欺骗、误导购房人。

  上述四种违法违规行为正是住建部等七部委此次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

  今年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通知称,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期间,将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剑指投机炒房团伙、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虚假房地产广告四个方面。

  此次专项行动覆盖的3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成都、长沙、重庆、西安、昆明、佛山、徐州、太原、海口、宁波、宜昌、哈尔滨、长春、兰州、贵阳。

  重庆、北京、深圳、广州等16城已响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截至8月21日,包括山东、湖北、浙江、福建、云南、黑龙江、吉林、贵州、重庆、河南在内的10省已作出回应。

  同时,已有佛山、广州、兰州、昆明、合肥、无锡、深圳、宁波、武汉、宜昌、成都、杭州、北京、重庆、苏州、贵阳16个城市陆续对七部委印发的通知作出响应。

  佛山市率先行动。7月9日,佛山市36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和21家中介机构代表现场签订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自律承诺书。7月13日,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带队对市内部分房地产项目和中介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7月16日、17日,兰州、昆明分别发布通知,提出自7月至12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7月20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宣布联合公安、税务、工商等9部门开展治理价外加价、夸大宣传、搭配销售、中介违规等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时隔一周,7月27日,无锡市住建局明确将通过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黑中介”,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7月3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通知,提出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宣传等部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自媒体 恶意炒作、发布虚假信息、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进入8月,宁波市住建委1日宣布将与宁波市公安局等8部门,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黑中介”,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8月3日,武汉市宣布重点整治投机炒房行为、“黑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同日,宜昌市宣布从8月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

  8月8日,成都市房管局等11部门针对投机炒房行为、“黑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开展专项整治。当日,杭州市房管局表示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物价等8部门,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虚假信息和虚假房源发布行为。

  8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工商局等约谈链家、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网易、新浪、58同城、房天下等房源信息发布主要网站,要求不得为未完成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的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未取得营业执照住房租赁经营企业、以个人名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自然人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

  8月14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发布通知,要求重点整治和打击编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炒卖房号”、房地产领域职业化团伙化恶意化犯罪等9类违法违规行为。这也让重庆成为上述30个城市中,首个由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的城市。

  紧接着8月15日,苏州市住建局、苏州市公安局等9部门联印发通知,决定于8月中旬起重点治理房地产企业违规发布虚假广告,打击投机炒房、骗取购房资格、提供“首付贷”以及变相提供首付融资和分期支付购房首付等行为。

  8月17日,贵阳市住建局、市委宣传部等9部门宣布将通过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黑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等。

  30城中近半曾被住建部约谈

  不难看出,此次专项行动所覆盖的30个城市主要为一二线和部分三四线热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18个省会城市。从所属省份来看,江苏省共有4个城市,即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其次是广东省,有广州、佛山、深圳3个城市。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这其中有不少城市此前被住建部约谈过。今年“五一”前,住建部约谈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10个城市政府负责人,5月9日约谈成都、太原2个城市政府负责人。8月份,住建部又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5个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上述被约谈的17个城市,除三亚、大连、烟台、扬州外,其余13城均在此次专项行动30城的名单之中,占比近半。(中新经纬APP)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