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终战宣言将成现实?特朗普公开表态要再见金正恩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8年08月22日 0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伟 任重】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0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他“很可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再度会面,不过未提及时间和地点等具体内容。由于此前有外媒一直报道称,朝鲜仍在制造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国内也对无核化谈判没有进展持续进行批评,特朗普此番表态再度引发外界对无核化谈判的猜测。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近日第四次访问朝鲜的背景下,美朝能否围绕无核化和相应措施达成妥协备受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受访时称,尽管不少人对朝鲜是否会放弃核武器持怀疑态度,但他相信该国已就无核化进程采取具体措施。特朗普称赞了新加坡峰会的成功,称自己和金正恩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缓和了曾在去年可能引发新朝鲜战争的核僵局。特朗普说,“我喜欢他,他喜欢我”,当前朝鲜并未再发射导弹,“我想这是此种局面产生的原因”。他还强调自己为说服朝鲜政府放弃核武器付出了很多努力,称他只花了3个月处理朝鲜问题,而他的前任们却应对了30年。“我阻止了(朝鲜的)核试验,阻止了(朝鲜的)导弹试射,未来会发生什么?谁知道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针对特朗普有可能进行第二次“金特会”的表态,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期待美朝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并强调美朝关系和韩朝关系应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就美朝迟迟未能就无核化找到契合点的说法,金宜谦表示,70年来处于敌对状态的两国在恢复正常关系的道路上难免出现困难和曲折,从蓬佩奥即将访朝及特朗普想要再开“金特会”的消息来看,美朝关系正在顺利发展。韩国外交部21日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美朝正就包括蓬佩奥访朝等后续谈判日程进行协调。双方在协商过程中或就无核化进程具体顺序、对朝安全保障方案、弃核建交孰先孰后等焦点问题交换意见。

  韩国《首尔经济》和《世界日报》21日称,鉴于特朗普公开表态要再见金正恩,外界对两国间可能达成妥协的乐观气氛也在持续扩散。有分析认为,美朝之间关于半岛无核化的“水下谈判”可能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如果蓬佩奥第四次访朝时能与金正恩见面,并得到核申报的具体成果,那么美朝间的核谈判很有可能重回正轨,“终战宣言”也可能会很快成为现实。据称,有美国外交人士甚至展望,未来半岛可能出现蓬佩奥访朝——韩国总统文在寅访朝——联合国大会前后韩朝美或韩朝中美领导人宣布“终战宣言”的特大外交行动。此外,考虑到美国即将于11月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特朗普也需要金正恩访问华盛顿展现其外交成果。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虽然外界对美朝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但实际上蓬佩奥此次访朝的结果可能与以往并无太大差别。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员午正烨认为,朝鲜以往表态,都是敦促美国尽快同意宣布“终战宣言”,对于具体的核申报等弃核措施则持批判态度,因此即使特朗普和金正恩见面,双方就核申报和“终战宣言”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也不大。有消息显示,实际上美朝间的无核化磋商尚未有较大进展。 路透社21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称,至今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朝鲜已停止核活动。

  韩联社称,在朝鲜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之际,金正恩近来接连视察经济生产部门,不仅批评国际制裁妨碍朝鲜发展,还对工作不力的本国官员进行问责,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分析称,面对美朝核谈判可能陷入长期化的现实情况,金正恩实际上是在强调要自力更生搞好经济。朝鲜《劳动新闻》21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要早日宣布“终战宣言”。文章称,发表“终战宣言”不仅有利于朝美建立互信和改善关系,而且对保障朝鲜半岛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表示,他计划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有关各方就半岛无核化进行讨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