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委内瑞拉危局加剧:民众没水没电 士兵逃离军队

国际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08月22日 0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委内瑞拉20日启用新货币,同时宣布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提高油价等,以应对恶性通货膨胀,试图令委内瑞拉深陷泥沼的经济重回正轨。

  委内瑞拉政府试图在旧货币上划掉5个“零”来解决该国预计高达1000000%的通货膨胀,但新旧货币的并行流通、切实改革措施的缺乏、外逃移民与邻国的矛盾等,给这个富含石油的南美国家带来了更多混乱。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经济学家警告称,新货币的发行或将加剧通货膨胀,而非抑制通货膨胀,而上调最低工资则将加速通胀上行。

  “没钱、没水、没电,什么都没有”

  委内瑞拉的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于本周一(20日)正式开始发行。当天被政府列为公共假期,大街小巷一片寂静,店铺关闭。

  “我找不到提款机,因为今天所有银行都关门了。”委内瑞拉中部城市瓦伦西亚(Valencia) 71岁的退休工程师莫雷诺(Jose Moreno)向路透社抱怨该国公共服务的缺失,“没钱、没水、没电,什么都没有。”

  委内瑞拉的加油站里,司机们排着队等待在油价上升前尽可能地加满油。为了应对危机,委内瑞拉政府已宣布将上调油价使之与国际接轨,但这一本该于20日实施的措施却尚未见踪影,司机们可以继续以上周的价格加油。

  排队等待间隙,司机们还不忘把100元面值的旧货币“强势玻利瓦尔”纸币扔进垃圾桶里,这些钱币从20日开始成为废纸,1000元及以上的旧币将与新币并行流通一段时间,直至其被完全淘汰。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内委内瑞拉通胀率将达到1000000%,反对派主导的一项研究表明,委内瑞拉的物价每26天就翻一番。目前,委内瑞拉已将最低工资上调3000%,并上调了燃油价格。同时,委内瑞拉政府将工资、物价与早先宣布发行的“石油币”对接。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希望,新货币的发行能够结束“由帝国主义势力”发起的“经济战争”。但委内瑞拉商会和协会联合会(FEDECAMARAS)则将马杜罗的经济计划形容为“即兴的”,并称这将导致社会的混乱,使得该国的经济活动处于“严重风险”。

  “将玻利瓦尔与石油挂钩看起来是个严重的错误。(政府的)规划是没有持续性的。” 委内瑞拉商会和协会联合会主席卡尔洛斯·拉兰萨巴尔 (Carlos Larrazabal)称。

  士兵为获足够食物逃离军队

  反对派借机呼吁人们21日罢工并举行抗议活动。BBC称,由于20日是公共假期,因而21日委内瑞拉银行、商店等反应将值得关注。

  但许多委内瑞拉人等不到新货币的发行,就因为饥饿和缺乏必要的医疗服务而选择逃离国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报道,在新货币发行的20日当天,约有900名委内瑞拉人穿越边境抵达巴西北部的罗赖马州,周日(19日)则有800人,日均增幅正大幅上升。过去一年,日均穿越边境的人数约500人。

  这些逃离祖国的委内瑞拉人使得地区国家的局势变得紧张。18日,巴西罗赖马州边境城市帕卡赖马的居民与涌入的委内瑞拉人产生冲突,当日一早,委内瑞拉人被当地民众驱逐出难民临时居留所,他们的个人物品和居留所的部分设施被烧毁。随后,巴西派出军队赶赴边境控制局势。

  即便如此,依然有大量委内瑞拉人涌入巴西。罗赖马州政府称社会服务已不堪重负,要求巴西最高法院暂时停止允许委内瑞拉人入境,但是巴西安全部长则称“不要想”关闭边境,“因为这是不合法的”。

  该名部长称,军警被部署在边境地区,局势已有所改善。“有紧张,但没有冲突。”他补充说。

  除了巴西外,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周边国家也正面临大量涌入的委内瑞拉人。在哥伦比亚,过去两三年内政府已向80万委内瑞拉人发放了临时居住证件,秘鲁则在上周迎来了2万委内瑞拉人。周六,厄瓜多尔出台了新的入境限制,使得数百名想要进入该国的委内瑞拉人被滞留在哥伦比亚境内。

  更为严重的是,据路透社报道,一些委内瑞拉士兵为了获得足够的食物而逃离军队并离开祖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