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学者发现新一类半金属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8月21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合肥8月21日电(记者陈诺)记者从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获悉,该中心田明亮研究员课题组在拓扑半金属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发现新一类三重简并拓扑半金属--层状结构的PtBi2。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日前在线发表了该成果。

  拓扑半金属材料具备奇异的磁输运性质以及极高的载流子迁移率等特点,在未来低能耗电子学器件应用上具有重要价值,因而成为国际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前沿和热点研究方向之一。在过去的实验中,科学家发现的拓扑半金属材料有三种,且三种材料中包含的准粒子均为四重或两重简并费米子,人们仅在钨-碳型材料碳化钨和磷化钼中确认存在三重简并费米子。

  根据实验与理论结果,此次科研人员发现:层状结构的PtBi2是新一类三重简并拓扑半金属,具有两大特点,一是相对于碳化钨和磷化钼两种材料,PtBi2的三重简并点离费米面较近,可直接对应为新奇费米子的特性。二是在制备器件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这对制备小尺寸微纳器件及性能的调控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