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温比亚”强势北上 豫皖苏鲁多地暴雨破历史极值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8月20日 0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 连日来,台风“温比亚”在浙江登陆后一路强势北上,所到之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地迎来强降雨天气,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等地出现8~9级阵风,多地现洪涝灾害。

  “温比亚”强势北上

  ——豫皖苏鲁多地暴雨破历史极值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可谓一登场就气势汹汹。自8月15日14时生成后,于17日就已经登陆,成为“安比”“云雀”“摩羯”之后,今年第四个登陆华东地区的台风。

  登陆之后,“温比亚”一路向北,所到之处给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带来的强降雨天气。

  16日以来,河南东部、山东中部和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根据气象监测,河南商丘睢县最大降雨量518毫米、江苏徐州沛县507毫米、安徽宿州萧县453毫米、山东济宁鱼台县369毫米。

  其中,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共15个县市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安徽超过全省一半面积遭遇100毫米以上降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东部沿海及浙江舟山群岛出现8~9级阵风。

  豫皖苏鲁多地受灾

  ——专家:“温比亚”造成的灾害大、影响的时间长

  受到“温比亚”带来的风雨影响,安徽、河南、江苏、山东多地受灾。

  安徽省民政厅的消息称,“温比亚”造成淮北、宿州等9市33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19日12时,受灾人口174.82万人,因灾死亡1人受伤1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2.92千公顷,倒塌损坏房屋1118户4247间,直接经济损失11.64亿元,其中农业损失8.81亿元。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省民政厅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安徽省减灾救灾办派出工作组前往淮北、宿州市等重灾地区查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并紧急调拨第二批3000床空调被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在河南,因暴雨京广铁路出现短时封闭或减速运行,河南省民政厅最新统计,全省已有193.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4亿元。洪涝灾害致农业大省河南的秋作物受灾严重。

  据山东省民政厅统计,截至19日15时,山东省29.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4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7390公顷,绝收面积56.8公顷。而在江苏徐州,初步统计,截至19日14时,暴雨已致7人死亡18人受伤。

  “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多,并且像‘温比亚’这样登陆时强度不强,登陆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导致陆上维持时间较久的台风比较多,这的确比较罕见。”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董林说,“温比亚”台风造成的灾害大、影响时间长,需要特别关注和防范。

  台风深入内地,为何风雨更强?

  ——专家:水汽输送条件和高空出流条件好

  “温比亚”深入内陆后,其带来的降雨量,甚至比刚登陆时给上海、江苏带来的影响要更强。那么,为何深入内陆后,风雨影响反而更强了?

  董林介绍,“温比亚”登陆后,一直引导着它移动的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致使“温比亚”移动速度减慢,导致其从8月18日凌晨至19日下午,一直在河南南部缓慢移动或回旋。

  董林说,台风“温比亚”的水汽输送条件和高空出流条件好,有利于系统的维持和强降水的出现。引导气流弱、水汽输送强、高空出流条件好,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温比亚”在河南、安徽和山东部分地区的长时间强降水。

  董林介绍,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华东地区的台风之中,即使是同样深入内陆的台风“摩羯”,其带来的降雨量也不如“温比亚”这般强势。

  “温比亚”转战渤海

  ——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多地有暴雨

  根据气象预报,“温比亚”将于8月20日上午移入渤海,并变性为温带气旋。董林介绍,台风变性为温带气旋并加强的现象,在中国发生的几率并不是很高,但是一旦发生,往往会造成严重的风雨影响。

  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中南部、辽宁中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山东东北部、辽宁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量20~60毫米,最大可达7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