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0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为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深入发展释放了强有力信号

  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先后设立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作为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吸引国外资金和技术的重要窗口。通过改革开放,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市场和效率的重要性日益得到重视,生产力稳步提高,居民人均收入不断增加,绝对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中国不断吸引外资,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发挥比较优势,参与全球分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成倍增长,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强劲动力,特别是有效应对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让世界诸多学者、企业家以及政治家刮目相看,并引发了关于“中国奇迹”与“北京共识”的交流与探讨。

  当前国际环境下,世界尤其需要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与开放。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正成为自由贸易的捍卫者,通过对外投资、贸易往来与世界各国加强联系,并促进形成更加均衡的全球供应链,帮助其他经济体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美国政府采取愈发收紧的、过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与经济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驰。

  近年来,中国为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深入发展释放了强有力信号。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中国领导人的表态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赞誉,不仅是因为其正确的政治观点,更在于其描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中国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有力证明。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国对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可持续、结构性而非单周期性增长的有力保证。

  具体到中国和巴西,两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有目共睹。通过开放带来的国际贸易,巴西能够以比本国生产低得多的价格从中国进口工业制成品,使消费者获得更便宜的商品,有利于巴西国内经济的发展。巴西也满足了中国对铁矿石、大豆等初级产品的需求。近年来,中国公司在巴西能源、建筑、汽车、银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投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许多项目也成为促成拉美国家合作的平台。

  (作者为巴西经济学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