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蓉:眼科“女超人”为十多万人带来光明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08-21 第812期 A-A+

央视网消息:白内障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在50-60岁人群中的发病率为60%-70%,70岁以上者为80%,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作为一名眼科医生,陈伟蓉从事眼科医疗临床、教学、科研及防盲工作30年,尤其擅长各种复杂性和疑难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已经为十多万人带来光明。

“为患者带来光明是我们眼科医生的使命,这也给了我莫大的成就感。所以,忙碌起来很幸福,停下来反而会觉得不自在。”陈伟蓉说。1988年,她从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广东中山的一家眼科中心,走上了守护光明的使命征程。

8

义诊中的陈伟蓉(左二)

陈伟蓉日常要兼顾临床、科研、教学和防盲等工作,她的一天往往像一个齿轮高速运转着,工作时间安排到分钟依然能游刃有余、雷厉风行,也因此被同行和患者称为“女超人”。她说:“每次看到先天性白内障的小宝贝,都觉得我肩负着这一家人的希望,特别想让这些孩子复明。”

小儿先天性白内障约占儿童盲病的50%,该病治疗过程复杂,如不及时治疗,他们一辈子都无法看清世界。为使先天性白内障患儿的诊疗更加标准化,陈伟蓉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全国首个“小儿白内障之家”的建设中。

七年过去,现如今“家”里已经有三千多名孩子。陈伟蓉不会叫孩子们“患者”或“病人”,而是唤作“宝贝”,孩子们则称陈伟蓉为“医生妈妈”。

考虑到很多偏远贫困地区的眼病患者面临医疗资源不足、家庭条件差的问题,陈伟蓉尽可能地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防盲扶贫工作中。她曾参与援建“无白内障盲区县”东源县,促成并承担“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并多次带队奔赴新疆、云南等偏远地区。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陈伟蓉连续5年带领医疗队到达瓦努阿图、萨摩亚、斐济等国,为当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7

陈伟蓉为外国友人治疗

2013年,陈伟蓉带领医疗队第一次来到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那里医疗条件原始,眼科医生少,因白内障失明的病人很多。

在瓦努阿图,陈伟蓉为一名老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实现了她在有生之年再次看到子孙的愿望。第二年,陈伟蓉又来到瓦努阿图时,这名老人早早地在诊所门口等候,把一面带有瓦努阿图国旗的手带送给陈伟蓉,表达对中国医生的感激之情。2015年,陈伟蓉第三次来到瓦努阿图,欢迎医疗队的是老人的女儿,她告诉陈伟蓉,母亲已经去世了,她是带着微笑离开的。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5年来,陈伟蓉被南太平洋诸岛的人们称为“上帝派来的光明使者”、“中国老师”。

在援外医疗途中,陈伟蓉有好几次因为高强度工作而身体透支,可她总说自己感到很幸福——这种幸福源于收获的海外友谊,更源于患者复明后举着大拇指对她说:“中国医生,very good!”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