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探访舟山全球最大单体“石油岛”:满库存可供全国用油7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0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 孔华)在长江、钱塘江、甬江入海交汇处,开阔的海面上有这样一座特别的岛屿:它不产一滴石油,却有全球最大单体“石油岛”的称号;因每年吸引超过两万艘国际船舶经停,这座岛屿还有着世界经济“晴雨表”的名头。这里就是中国重要石油储备基地——浙江舟山岙山港。

岙山岛岛屿面积为5.46平方公里,紧靠虾峙门国际航道,与宁波北仑港隔海相望。地处沿海南北航线与长江、甬江、钱塘江入海的海江“T”字型交汇点,港域开阔,航道顺直。

在中化集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组成员日前进入岙山港核心区域进行采访。

油库区(何川 摄)

岙山岛与外界由一座通岛大桥相连,需经过安检大门才能进入油库区。油库区由55座储罐和附属设备组成,最大容量10万立方米,直径80米,高度达到23米,这个容量相当于可以把40个50米的标准游泳池全部注满。在满库容的情况下,整个库区的油品可供全国人民用油7天。 

工作人员介绍,原油码头为核心作业区,安保等级为国家一级安保,一切电子设备、机动车辆禁止入内。为了消除静电,工作人员和记者需要先带好安全帽,然后依次通过人体静电消除装置——隔一段距离,用手按压一个黑色球体一次,显示灯亮以后才可继续前行。 

最远处一艘邮轮正在卸油,可以看到三台输油臂在工作。(何川 摄)

探访当日,原油码头上一艘万吨级油轮正将原油卸入油库。原油通过码头上的三台输油臂,进入到输油管线系统一直抵达储油罐。整个码头一共有四台输油臂设备,每台输油臂每小时可以输送3000立方的原油。

右侧红色高塔为灭火炮。(何川 摄

工作人员介绍,码头上有一个红色的铁塔,它是原油基地的灭火炮。可以看到在顶端有两个炮头连接着下面一红一绿的两个管道,红色的管为泡沫管,绿色的管道为水管,在油轮发生火灾时,两个炮头同时发射能起到灭火的作用。

中化兴中石油转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程文涛向记者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开始在此建设岙山港及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在岙山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中化集团除了自身建有256万立方米储罐群和配套码头群,还承担了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运行管理职责,以及中化舟山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任务。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岙山库区现拥有储罐256万立方米,能接卸和装运500吨至37.5万吨的油轮,年吞吐能力达到4100万吨,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国储库之一,依靠天然的深水条件,可以同时停泊两艘VLCC超大型油轮。目前有5座3千至30万吨的油品码头,年吞吐能力4100万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