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星今年唯一一次大距18日上演 傍晚可赏"长庚星"风采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8月17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有着“维纳斯”之称的金星本月18日将迎来东大距,在此前后,金星的亮度会达到-4.2等,亮如明灯。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傍晚时分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长庚星”风采。

  所谓金星东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东面,同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此时,公众比较容易看到金星,同时,金星的亮度也会有所增加。因此,大距是人们观测金星的好机会。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同样是内行星,金星和水星有着太多的不同,金星大距并没有水星大距那么常见。“2018年水星共有七次大距,而金星只有一次大距。”

  赵之珩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金星的观测条件就已经开始转好,到了本次东大距期间,它的亮度达-4.2等,灿若宝石。借助于望远镜,公众还可欣赏到金星如小月亮般的迷人身影。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为18度左右,好似挂在西方低空中的一盏明灯。“由于金星地平高度不太高,非常适合取一些地面上的景物拍照,有兴趣的公众可尝试。”

  金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

  天文专家表示,东大距后,金星并不会就此停下脚步,而是会较快接近太阳,几个月之后,金星就会作为晨星出现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