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夏季是化工和危化品重特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2006年以来全国化工和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发生的12起重特大事故中,一半发生在夏季。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夏季高温、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多,对人员、设备和化学品的物化特性都会产生影响,安全生产管理一旦松懈,极易导致事故发生。

  此次督导检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六省市整体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已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企业甚至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有的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不规范,超量、超品种储存,有的重大危险源未按要求安装自动控制系统或安全仪表系统,还有的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油气储罐区作业管理违反规定,作业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自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等。

  应急管理部督导组现场已责令舟山外轮供应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停产整顿,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已交由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应急管理部要求,有关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油气储罐区、危险化学品仓库等重大危险源的防雷防静电设施、温度压力检测和喷淋冷却系统、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及露天存放化学品防晒、通风、防雨设施完好投用情况。

  有关地区政府及监管部门要督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日常巡检巡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肃工艺操作纪律,强化设备的维护保养,降低危险化学品的储量,努力做到低库存下的产销平衡。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各有关企业要强化应急管理,沿江沿河沿海及易受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尤其要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各项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评估预案演练效果并及时完善预案。

  同时,应急管理部欢迎群众和企业职工通过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12350”等渠道开展监督举报,及时提供各类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