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学家:过去35年海洋出现“热浪”天数倍增

科技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8月16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发出警告称,过去35年来,海洋出现具有潜在破坏性热浪的天数翻倍,按照目前的气候变化情况来看,这一天数未来可能增加为5倍,恐将严重冲击生态及海洋调节温度的功能。

  据报道,这份刊登在《自然》杂志的研究指出,即便人类采取行动,把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巴黎协议》所定下的“2摄氏度以内”,让海水异常升温的海洋热浪频率、强度与持续时间依然会大幅增加。

  相较进入21世纪以来夺走数以万计生命的陆上热浪,海洋热浪受到的关注程度非常低。但持续性的海面(多指深度在数米范围内)温度上升,同样会造成灾难后果。

  以澳大利亚西部附近2011年发生为期10周的海洋热浪为例,当时的海洋热浪破坏了整个环境体系,并使得商业鱼种永久性地转入较冷的水域。

  另一次美国加州外海的海洋热浪使水温升高6摄氏度,且持续超过1年。那次被称为“水泡”(The Blob)的海水异常升温,让有毒海藻激增,导致捕蟹业停摆,并造成海狮、鲸类与海鸟死亡。

  瑞士伯尔尼大学环境物理学家佛洛里雪(Thomas Frolicher)与同事费雪(Erich Fischer),以及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学者葛鲁伯(Nicholas Gruber),使用卫星数据与气候模型,计算了近期的海洋热浪并预测相关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世界平均温度增高2摄氏度,海洋热浪的天数会由现在的约33天增为84天。如果增加3.5摄氏度,天数便会激增为150天。

  海洋热浪也会冲击海洋吸收温室气体的能力。目前,海洋吸收超过90%人为气候变化所产生的额外热气,如果没有海水吸收,空气中的温度恐怕会上升数十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