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遏制房价上涨”各地动真格:楼市乱象处罚将动用司法手段

中国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08月16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进入下半年,在各地对于楼市乱象的整治力度开始加大。

  8月14日、15日,苏州、贵州、重庆等地加强楼市治理。苏州在房企违法违规行为中将欠缴土地出让价款、闲置用地、囤地炒地,不履行土地出让合同等纳入其中。贵州治理“黑中介”明确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众筹等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行为,或虽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但违规开展相关金融业务。

  澎湃新闻关注到,近期出台文件几个政府都提到了由公安部门共同参与,而重庆的整治更是明确由治安总队、经侦总队、网安总队、刑警总队介入,并直接提出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如果造谣传谣、炒卖房号、收茶水费,则将不再只是约谈,更有可能被移交司法机关。重庆官方解释:“比如收茶水费,以前可能只是约谈,未来将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来处置。”

  坚决问责,全省跟进

  8月15日17时,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挂出《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于2018年8月中旬起至12月底,重点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企业违规发布虚假广告,打击投机炒房、骗取购房资格、提供“首付贷”以及变相提供首付融资和分期支付购房首付行为,整治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提供居间代理和“群租房”居间服务,取缔无照无证房地产经营企业,共31条内容。

  其中包括,房企由于限购政策的限制,在明知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却诱使当事人签订购房合同,在当事人购房意愿达不成时又不退购房定金而损害当事人利益的行为;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法定义务,加重购房人责任,排除购房人合法权利;欠缴土地出让价款、闲置用地、囤地炒地,不履行土地出让合同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中介就同意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规避房屋交易税费;为购房当事人骗取购房资格提供虚假材料和便利的行为;房地产租赁机构以高价收进房屋托管、低价出租的非正常经营行为等。

  苏州要求,对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惩处。对开展整治行动不力、人民群众投诉较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为严重的区域,要加大督查力度。对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要坚决问责。

  同一天,深圳市规土委、市监、住房局、公安局、税务局等十部门联合发文,依据住建部要求,严厉打击“茶水费”“阴阳合同”等22条楼市乱象。

  此前一天,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微博发布“我省将重点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其中,专项行动整顿的投机炒房行为包括:取得预售许可证10天内,未将已办理预售许可的房源一次性公开销售;通过“首付贷”或者“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变相垫付首付款;通过集中选房、网上选房或者发布虚假房源,捏造开盘售罄、封盘涨价、地王楼王、政策变化等不实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等。

  特别的是,在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中,贵州明确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众筹等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行为,或虽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但违规开展相关金融业务。

  贵阳是住建部要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30城之一,此次省住建厅发文则是要求全省跟进。

  而在三天前(8月12日),云南九部门发文重拳整治炒房、房地产承诺升学等22种楼市乱象。同样是坚决问责,同样是全省执行。

  云南九部门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建立方便快捷的投诉渠道,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治理工作,对重点城市和开展整治行动不力、人民群众投诉较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为严重的地方进行督查和抽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将坚决予以问责。

  公安部门介入,楼市乱象可能将移送司法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政府整治楼市乱象的处置力度正在加强。

  澎湃新闻关注到,此次治理乱象的城市都有公安部门参与配合行动。

  其实,苏州市住建局要求各市、区住建部门根据本次专项行动治理重点,结合实际制定本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于8月30日前上报。苏州的此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附有住建部门、宣传部门、公安部门、工商部门、司法部门、物价部门、税务部门、银监部门、公积金中心等的职责分工。要求建立联合查处机制,发挥部门合力,全面排查、精准打击,并及时上报典型案例。

  贵州省则明确,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工商、价格、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查处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将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处以罚款,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等措施。同时,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人员公开曝光,并纳入失信惩戒范围。

  而8月10日,福建省住建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物价局、省银监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也将公安厅的位置排在了前列。

  而最严格的是重庆市。

  8月14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整治和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渝国土房管〔2018〕523号),明确重点打击房地产领域职业化、团伙化、恶意化的违法犯罪行为。

  “这次专项整治跟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安的介入。”重庆市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华龙网表示,以往的整顿一般是与工商、物价局等部门联合,这是国土房管部门首次与公安部门联手,治安总队、经侦总队、网安总队、刑警总队这几支力量都将参与。“这意味着楼市专项整顿的行政处罚手段在向司法处罚手段加强,比如收茶水费,以前可能只是约谈,未来将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来处置。这也是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精神的落实。”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7月70城房价指数来看,多个城市的房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虽然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部分二线城市仍旧涨势较快。所以各地调控政策也在不断的跟进。

  从调控策略来看,首先是限售限贷,然后是限制资金非法违规流入房产市场,从对市场供需端进行调控,到现在的对购房者进行调控。

  从调控历程上来看,之前的调控是属于市场调控,由于市场范围较大,调控难免会有漏洞,而现阶段从对购房者进行调控,综合利用行政、司法等调控方法对投资投机者进行压制,体现出政府对于调控的决心和信心。而对于投机者的调控,相当于对楼市的釜底抽薪,极大的控制住了非刚需,将会使楼市迅速降温。

  住建部:楼市乱象将“严厉打击”

  今年6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全国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同日,住建部公布了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共20家,包括保利地产、房天下等企业。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部署工作后会相继开展治理楼市乱象行动。住建部对查处的违法违规房企和中介机构会也会定时整理公布。

  8月7日,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济南、武汉、成都、郑州等城市政府及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表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要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从严调控不会松动,楼市调控会持续加码。经济参考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表示,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导向下,随着调控进一步深入,长效机制跟进,房价上涨势头将难以延续,年末或迎来实质性降温。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7月70城房价指数来看,多个城市的房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虽然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部分二线城市仍旧涨势较快。所以各地调控政策也在不断的跟进。从调控策略来看,首先是限售限贷,然后是限制资金非法违规流入房产市场,从对市场供需端进行调控,到现在的对购房者进行调控。从调控历程上来看,之前的调控是属于市场调控,由于市场范围较大,调控难免会有漏洞,而现阶段从对购房者进行调控,综合利用行政、司法等调控方法对投资投机者进行压制,体现出政府对于调控的决心和信心。而对于投机者的调控,相当于对楼市的釜底抽薪,极大的控制住了非刚需。将会使楼市迅速降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