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庆第73个光复节和“祖国解放日” 韩朝共同描绘统一蓝图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8年08月16日 0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韩国、朝鲜特派记者 陈尚文 莽九晨】韩国和朝鲜15日分别迎来第73个光复节和“祖国解放日”。在这个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纪念日里,韩国各地纷纷举行庆祝活动,朝鲜则放假一天。而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在光复节讲话中提及的“东亚铁路共同体”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光复节当天,首尔、釜山、大田等全韩各地都举行了纪念活动和集会,不少韩国民众在家中挂起太极旗,韩国历史博物馆、西大门刑务所等地也举行了与独立和光复相关的主题展示。韩国政府15日则在位于首尔龙山区的国立中央博物馆举办了光复73周年暨建政70周年庆祝仪式。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15日致辞时,共提及“和平”21次,“经济”19次,“南北”17次。他表示,只有实现完全无核化并建立和平机制,韩朝才能全面开展经济合作,只有韩朝建立和平机制,实现人员自由往来和经济一体化,才是真正的祖国光复。文在寅说,韩朝缓解军事紧张并建立和平机制后,将在京畿道和江原道设立统一经济特区,为中小企业提供划时代的发展机遇,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他还提议韩朝中日俄蒙美效法欧盟共建“东亚铁路共同体”,称这一共同体将把韩国的经济版图扩张到北方大陆,成为东北亚繁荣的大动脉,进而发展为东亚能源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乃至东北亚多边和平安全机制。韩朝年内按照《板门店宣言》开工对接跨境铁路和公路将是半岛共同繁荣的起点。文在寅认为,韩朝关系发展不是朝美关系改善的副产品,而是促进韩半岛无核化的动力。韩国舆论称,文在寅的发言包含了他对推进韩朝经济共同体的坚定意志。

  与此同时,朝鲜也在积极纪念“祖国解放日”。记者看到,平壤街头的主干道当天悬挂起国旗和彩旗,街道两旁也设立了一些新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内容包括“抗日大战的胜利”“庆祝祖国解放”等。而朝鲜媒体则多次呼吁彻底履行《板门店宣言》,开辟自主统一的新时代。朝中社15日援引反帝民族民主战线中央委员会给全体国民的呼吁书强调,《板门店宣言》的签署,给朝韩关系带来新的希望,要像宣言阐明的那样,通过“终战宣言”,建立和平机制,让持久和平与稳定降临半岛。朝鲜绝不容忍美国顽固坚持“先无核化”,单方面强迫朝鲜让步的不正当做法。

  半岛的纪念日还受到其他国家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已向韩国表示祝贺。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于15日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互致贺电。普京表示,希望尽快与金正恩会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