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十一年 中国人的探月之梦前赴后继

联播+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6日 01:13 A-A+
联播+ 央视网 2018-08-16 A-A+

  央视网消息:国防科技工业局8月15日首次公开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的外形,并启动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目前,“嫦娥四号”任务进展顺利,即将前往发射场进入发射准备阶段。当晚《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广而告之。

一经听闻 网友们又“嗨”了

  2013年,我国曾在“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上搭载过“玉兔号”月球车,“玉兔号”这个名字就是通过长达两个月的征名,从近20万个名字中选定的。当年,网友们就“嗨”翻了,纷纷用各种奇思妙想“装点”这位“使者”:“盘古开月号”“好奇号”“天蓬元帅号”“后羿号”……

  五年后的今天,又见征名帖,各路热心网友再度聚首。据称,此次征名将通过网络提交和纸质投递等方式进行征集,最终确定“嫦娥四号”月球车的名称。

首次月背着陆 或有原创性发现

  “嫦娥四号”月球车按计划将于今年12月随“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一起,执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任务。它可以在月球表面行驶完成月球探测、考察等复杂工作。而其所搭载的全景相机等国产科学设备和中性原子分析仪等国际合作设备,有望取得针对月球环境和地质构造的原创性发现。

  “嫦娥四号”这次公布的月球车,正是在“玉兔号”的基础上改进的升级版。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说,探测器在可靠性上下了功夫,特别是在防止月球上的石头、沟壑、摩擦这方面做了上千次实验,保证它能够长期地在月球上运行。

  目前,“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用于实现地月通信的“鹊桥”号中继星自今年5月发射以来,状态良好,为任务实施做好了准备。

中国人探月之梦 前赴后继

  11年前,“嫦娥一号”豪情远赴;如今,“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整装待发……它们承载着中国人的探月之梦,前赴后继。

  事实上,中国探月工程的正式建立和开展由来已久。2004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计划,并将第一颗绕月卫星命名为“嫦娥一号”。中国探月工程用“嫦娥奔月”神话传说中的人物来命名,充满古典浪漫主义,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中国人“奔月”的决心。

  “嫦娥工程”按计划分为“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以及“建立月球基地”3个阶段。目前已经发射的“嫦娥一号”到“嫦娥三号”探测器和即将发射的“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探测器,都属于无人月球探测阶段。

  2007年10月24日发射的“嫦娥一号”卫星圆满完成了“绕月”使命;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成功发射,对预选降落区域进行了探测;

  2013年发射的“嫦娥三号”实现了月球软着陆,这是我国航天器首次降落在地球以外的天体。

  今年年初,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预测2018年全球科技大事件,“嫦娥四号”任务榜上有名。

  尚未发射的“嫦娥五号”任务主要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嫦娥一号”是单体,“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而“嫦娥五号”则由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像葫芦娃一样串在一起,共同组成。

  从一号到三号,从四号到五号……直到未来的无数“号”,探月工程步步为营,生生不息,已经成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一面新旗帜,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能量,必将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力推动器。而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刻苦钻研、殚精竭虑、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以前赴后继地不懈奋斗,托起了中华民族的“探月梦”“航天梦”。

(综合自:《新闻联播》 新华网 《经济日报》 科普中国)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