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不断加高外国投资的门槛,美国想当“套中人”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8月15日 1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百多年前,俄国作家契诃夫在小说《套中人》中塑造了一个因循守旧、抗拒社会发展、逆历史潮流的人物——别里科夫的形象。一百多年过去了,这样的“套中人”似乎又在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游荡。

  近日,美国颁布外资国家安全审查改革法案。这是美国近十年来首次对外国投资委员会职能进行更新和强化,对外资进入美国将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

  事实上,美国对外资进行安全审查由来已久。成立于1975年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拥有决定公司投资并购的生杀大权。1975年以来,美国外国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经历了几次主要的立法及调整过程。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保护主义日益浓厚,要求扩大外国投资委员会职能的呼声上升,新的外资审查改革法案出台,正是这一背景下的必然产物。

  多年来,美国在对外资设限时有一条绝对理由,这就是“保护国家安全”。至今,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始终保持着全球绝对优势地位。如果要说有哪一个国家能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还真令人难以置信。所以,在这一冠冕堂皇的说法背后,其实是因为美国忧虑其产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被他国超越,从而无视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人为设限,把自己装在套子中,以防止竞争对手获得新技术、动摇美国的垄断地位和霸主地位。

  今年以来,美国已叫停新加坡芯片商博通洽购高通的交易,否决了中国蚂蚁金服并购速汇金、大北农集团并购华多农业等多起对美投资活动,理由都是“保护国家安全”。最新通过的外资审查改革法案则授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更广泛的权力,比如,增加其对科技、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限制权力,以及审查曾经未加限制的少数股权投资等。

  但是,外界普遍质疑美国对“国家安全”的定义模糊,存在被滥用的嫌疑。早在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展开232调查时,就被指对“国家安全”概念使用太广。国际投资组织总裁南希 麦克莱诺恩表示,当前应警惕投资交易变得越来越政治化,美国不应在国家安全方向走得太远,造成更大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外资设限,短期看会损害美企的发展机会,减少美国人的就业岗位;长期看,则会对美国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造成深远影响。在全球化时代,跨国企业在深化投资合作和技术交流方面都有强烈的意愿和需求,这不应被政治家们的私心所绑架。

  在美国对外资加强审查和限制当中,中资企业是主要受害者。据2017年9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公布的2015年年度审议报告显示,当年它审查交易数达143起,其中涉及中国企业的交易达29起,占比超过20%;尽管中国在美国外资流入存量中的占比还不到0.2%,但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国家安全审查案件数最多的国家。

  今年4月,根据纽约荣鼎集团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投资报告,2017年完成的中国对美投资额为290亿美元,比2016年减少35%。6月,荣鼎集团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在美国的并购和直接投资仅18亿美元,同比下降92%,创 7 年来最低,主要原因是美国收紧对中国投资的安全审查,以及美国政府威胁要把额外投资限制作为对华301 调查的一部分。

  美国政治家们应该承认这样的事实:获取先进技术是企业正常的市场需求。美国跨国企业正是通过在全球购买专利来实现其技术优势的。比如,2011年,谷歌支付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目的就是获得后者的1.7万项专利技术。当美国批准这一交易时,它怎么没提出技术收购方面的质疑呢?与美资企业一样,中国企业也是依据市场规则自主开展经营、购买技术或专利,这一市场行为既符合买卖双方利益,也符合美方一直倡导的契约自由原则。所以,美方以技术收购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是站不住脚的。

  由于美国一直对华设置极高的投资壁垒,中资企业对美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及娱乐业,对美国科技领域投资非常少。在今年上半年被美否决的并购案件中,中企投资并购多集中在金融与农业方面,试问,这些并购案会如何“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呢?

  与美国收紧外资审查相比,中国对外开放举措却是密集落地。6月,中国如期公布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外资限制措施比2017年版的63条减少了15条。一边是中国不断向外资打开大门,一边是美国给外资加筑壁垒。哪个国家更受资本的欢迎?不言而喻。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而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外国对美直接投资净额降至513亿美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7%,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5%。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断抬高外国投资的门槛,其实是找错了借口。殊不知,美国某些人所奉行的孤立主义和冷战思维,才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敌人。(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