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各界批评政府:对华贸易战得不偿失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0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战以来,美国国内各界对美国政府的批评之声不断,质疑甚至根本不看好美国政府贸易战预期的人越来越多。美国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日前的表态,代表着美国国内日益增多的理性认识:解决贸易纠纷与推进解决其他问题的办法是一样的,那就是以诚恳的态度,坐下来谈。

  1、美国贸易吃亏论站不住脚

  诚如斯言。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由两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特性所决定,没有必要上升到剑拔弩张的程度。特朗普政府总是声称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让美国吃亏,实际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形成既有美国自身的原因,也缘于中美双方的国际分工不同,贸易逆差并不就意味着“吃亏”,美国一样可以从贸易中获得利益,例如便宜的进口铝材就有利于美国飞机的制造和出口。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赖利·沃尔特斯曾撰文指出,贸易逆差不是财富损失的衡量标准。贸易逆差只是考察两国商品和服务,包括投资和资本流动的计量方式,它并不能反映出美国民众实际上的财富状况。就好比消费者不可能出门去花费他们的人均国民收入的价值一样,人均贸易逆差一样不会让民众的账户受到损失。然而家庭财富,或者简单说是手机等家用产品的可用性才是反映美国民众生活状况改善的衡量指标,而非贸易逆差。有经济学家认为,用贸易逆差来衡量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得失,早已是几十年前的老观念。而当今美国政府内的许多经济高官仍在沿用陈旧思维思考这一问题,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诚然,从美国对中国的货物贸易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统计数据,均是美国逆差。但在服务贸易数据中,美国对中国已经保持了长期顺差。因此,在看待两国贸易问题时,美国政府不能只拿货物贸易说事。赖利·沃尔特斯在文章中进一步指出,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发展服务主导型经济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在美国出口中,服务贸易占到总体贸易量的三分之一。与2008年相比,美国的对华服务贸易上涨了350%。

  2、美国消费者将为价格上涨买单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谢伊日前称,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举措对美国消费者和工人意味着巨大风险,“趁着我们还能爬出去,就别给自己挖更深的坑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乍得·布朗等人撰文指出,美国政府征收关税的决定将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花费,而受关税负面影响最大的,是那些依赖从中国进口的美国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对进口金属和零部件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已经对美国消费者造成冲击,导致多种消费品价格上涨。美国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称,由于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该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将多花费1亿至2亿美元购买原材料。位于底特律的美国通用汽车制造公司因为担忧关税上升,已经下调其全年利润预期。另据美国阿克西奥斯网站报道,受关税冲击,对于进口钢材和铝材价格的上涨,美国制造商将把价格差传导给消费者。例如,可口可乐公司近日表示,其不得不提高在北美地区销售饮品的价格,因为塑料以及铝材的价格在不断上涨。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上涨了2.9%,为6年多来的最高涨幅。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美对外发起的贸易战已经对美国实体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家电巨头惠而浦公司因为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近日分别下调了业绩预期。不仅如此,美国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贸易战将给企业和消费者的心理带来影响。有数据显示,当前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正在恶化。

  3、吞食加征关税苦果的将是美国企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美国试图通过加征关税来削减贸易逆差的做法是误入歧途。有经济专家分析称,美国政府之所以对中国挥舞关税大棒,目的在于通过增加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价格,来迫使美国企业关掉来自中国的供应链,以此从根本上改变美中贸易逆差的局面。但这样的手段给美国企业带来的损害是巨大的。美国高度依赖中国市场以及中国供应链的企业不计其数,尤其是在科技领域。那些缺乏资金储备的小企业面对关税带来的成本提升时,只能将售卖产品的价格提高。这样带来的结果很可能是这些小企业被市场淘汰。而资金雄厚的大企业尽管可以自己承担关税成本,但这种自我消化的时间不会很长,最终价格上涨还是会传导到消费者那里。

  即便美国的企业考虑替换来自中国的供应链,但要在美国本土或其他地区找到能够替换中国的供应链恐怕没有那么容易。近日《纽约时报》撰文分析认为,美国企业为了绕开高关税,只会把生产计划的最后一步即组装环节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等其他国家,而不是带回美国,因为美国的蓝领劳动力成本太高,无法建立企业生产产品所需的供应链。与此同时,这些美国企业仍会把包括电线、螺丝钉、电动马达和数控设备等一长串零部件的制造留在中国进行。这样的结果不会给美国自己的总体贸易逆差带来太大改善,只是重新分配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而已。基于此,美国政府费尽力气发动的贸易战很可能是得不偿失。

  4、赢得贸易战的将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美国政府指责中国破坏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但实际上谁在高举国际经贸互利合作大旗,谁在破坏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美国国内不乏明眼人。8月8日,美国锡拉丘兹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玛丽·洛夫利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认为,尽管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但中国似乎正在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供应链的投入。而本届美国政府却相反,其一心要使美国的制造业企业与国际供应链隔离。中国不久前放松了外资对银行业、农业以及汽车业和重工业的投资准入限制,美国特斯拉公司已经成为首家获准在中国全资建厂的外国汽车厂商。这些都向外国投资者发出强有力的信号:即便在经贸摩擦加剧的形势下,中国仍然致力于与国际伙伴合作,进一步推进经济开放。

  面对美国政府一意孤行的单边主义贸易政策,玛丽·洛夫利认为,变本加厉地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难以让美国赢得对华贸易战;相反,这种做法反而会让中国获胜。她在文章中表示,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所加征的关税,实际上会让很多在中国设有工厂的美国公司受到冲击,而中国对美国的产品出口仅占中国制造业收入的3%,因此美国减少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即便给中国企业造成损失,也到不了灾难性的程度。而当中国对美国报复措施生效时,美国的消费者却会面临计算机、服装和其他产品价格的上涨。文章最后得出结论认为,最终是中国,而不是美国,会不断提高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因为中国才是创建未来的地方。

   (本报华盛顿8月1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