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以狗之名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当人们无法通过正常合理的途径实现诉求而又忍无可忍时,往往就会寻求“旁门左道。”

1

对于动物保护主义者而言,大多数时候收到的都是赞美和尊敬。

但这一群体中的一小撮人是个例外,那就是养狗人士,更确切地说是缺乏公共道德的养狗者。

在中国,如何养狗是一个长期令人困扰的问题,在任何一个小区,遛狗都是一景,其中,不戴口罩、不栓狗绳是非常普遍的情况。

对于那些有过被狗咬或遭到狗惊吓经历的人而言,这种行为不能容忍,认为这是缺乏道德的典型表现。而被批评者则觉得这完全是小题大做。

为此,双方常常发生激烈的辩论、争吵甚至谩骂,从网络空间到现实生活。

尽管倡导养狗文明的人们占据了大多数,并处于道义上的制高点,但也仅是如此,因为面对那一条条在公共场所中大摇大摆的狗狗们,除了避而远之,大多数人没什么办法。

最近,事情似乎正在起变化,因为一种名为“异烟肼”的药物的横空出世。

1

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非常有益,但是对犬类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按0.15g/kg进行投药,90分钟内必死。

俄罗斯就采用这种药物对流浪犬进行大范围捕杀,最近这一“先进”经验被介绍到中国。

据此,一篇爆款文章《遛狗要栓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引发刷屏,对中国不规范的养狗者提出警告。

 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北京已经发生了中国的首例异烟肼毒杀狗案。

此事在互联网的舆论场中引发一片叫好之声,并以极快地速度开始发酵、传播。

因为异烟肼并非毒药,对人类没有任何害处,所以大面积撒播异烟肼并非投毒,一下子消除了很多人的心理障碍,让不少人跃跃欲试。

客观而言,这样“以毒攻毒”的方式并不是恰当正确的解决路径,暂且搁置法律上的争议,至少它难免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误伤。

但由于公共道德和文明素养的缺失,在很多人眼中,这似乎又是一种可以被原谅的反击。

1

2

“如果我被你的狗咬了,我也不要求你赔偿,我牵一条狗也咬你你一口,公平合理!”

这是互联网上的一个非常有名的帖子,这个回答赢得普遍的认可和赞同。

这一方面表现了当前激战的双方尖锐的矛盾,另一方面则折射了正常途径解决问题的无力。

事情为什么会发展到这种地步?

关键在于养狗文明的低下。他集中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养狗的低门槛和低成本;二是,对狗“肇事”后的处罚过轻。

现实中,一个人如果被狗咬了,能够得到“肇事狗”主人合理的医疗赔偿已经是不错的结果,至于因此而造成的误工、精神伤害等基本无从谈起。有些时候,由于找不到狗的主人或者后者拒不赔偿,被咬者也往往只能自认倒霉。

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欧美国家,狗的主人必然面临巨额的赔偿,严重情况甚至会遭遇牢狱之灾。

2010年,美国女童艾琳在乔治亚州迪卡布郡遭两只斗牛犬撕咬,造成残疾,狗主被判赔偿7200万美元。2001年发生在旧金山的狗咬人案,狗主克内勒则被控二级谋杀罪,处以15年有期徒刑。

3

当人们无法通过正常合理的途径实现诉求而又忍无可忍时,往往就会寻求“旁门左道。”

这可以很好地解释人们为什么对“异烟肼”的出现如此兴奋。

其实不止文明养狗的问题,这样的案例在现实中还有很多,譬如,高档小区和保障房社区混合建设造成的邻里紧张。

高档小区的业主们自发建起围墙或栅栏,将保障房社区的居民隔离开来。在前者看来,我们花了高价买了房子,当然要独自享受包含绿地在内的公共空间,决不允许他人搭便车;对于后者来说,既然我们生活在这个社区就有权利使用社区内的公共资源,凭什么把我们当成二等公民?

似乎每一方都有道理,在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政策供给时,双方只能在拆栅栏和建栅栏中不断循环,最终折腾成一本糊涂账。

它向我们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当公共治理无法满足大多数人的合理合法需求时,人们就会寻求私力救济。

当然,我不是“法治万能论者”。

即使再完备的法治,也完全无法解决和避免问题,但却可以最大化地减少问题的发生。

譬如,关于文明养狗,尽管欧美一些国家制定了非常健全的法律制度,但仍然会发生一些狗咬人的事件,但这种不幸的概率远远低于我们。

更重要的是,法治关乎人心,与文明密不可分。

公共治理缺乏法治化的制度根基,社会就会充满戾气,动辄喊打喊杀。以此次激战为例,尽管大家都知道“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方式无法根除狗患,但为何却一片叫好呢?有的人可能是由于现实的无奈,有的人则可能是长期在某种环境、氛围中形成了思维惯性。

因此,从这一意义上说,公共道德和社会文明的培育和提升必须以法治为基石,仅仅靠感人的公益宣传片、空洞的口号、标语和思想课是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的,必须依靠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反复地训练。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