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吉林梨树县警方打掉一横行乡里近30年恶势力团伙

法治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吉林省梨树县蔡家镇娘娘庙村的寇氏一家远近闻名,寇某祥是村党支部书记,三个儿子分别是长子寇某艳、次子寇某军、三子寇某臣以及孙子都是村后备干部,他们在村里说一不二,成了无人敢招惹的“一方霸主”,横行乡里近30年。近日,这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恶势力团伙被梨树县警方打掉。

  专案组取证遭遇车辆监视

  2月1日,梨树县纪检委移交梨树县公安局一起涉黑线索:蔡家镇娘娘庙村寇某祥在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其子寇某艳、寇某军、寇某臣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将参与竞选者、未投票村民打伤。同时,还反映了寇氏一家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多条案件线索。

  梨树县公安局立即抽调情报、刑警等精干人员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当侦查员进村取证时,寇氏兄弟竟在村内开车监视村民,以致于被害人及知情人担心遭到寇氏一家迫害,无人敢出证。

  面对阻力,侦查员克服困难,频繁往返于四平市、公主岭市、双辽市等地,共取得寇氏一家涉嫌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不法行为的证人证言30余份。经过梳理,专案组共收集寇某祥涉嫌违法线索25条,涉嫌职务犯罪线索23条;寇某艳涉嫌犯罪线索8条,违法线索15条;寇某军涉嫌犯罪线索19条,违法线索20条;寇某臣涉嫌犯罪线索11条,违法线索9条。

  取证工作结束后,专案组开始实施抓捕,首先将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寇某艳在娘娘庙村五组其家中抓获。

  2月27日,专案组将涉嫌故意伤害他人的嫌疑人寇某军在四平抓获。随着寇氏兄弟二人落网,当地村民开始主动揭发举报寇氏一家的恶劣行径。很快寇某祥、寇某臣相继落网。

  至此,专案组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6人,配合纪委抓获嫌疑人4人。

  寇氏父子恶劣行径触目惊心

  据了解,寇某祥自幼在蔡家镇娘娘庙村长大,在30年前,即1989年开始担任娘娘庙村党支部书记。随着寇某祥的三个儿子长大成人,寇氏一家势力逐渐发展壮大,在当地树立起没人敢惹的强势地位。

  2003年,东辽县足民乡居民刘某、李某某等人途经娘娘庙村时,因压坏几棵玉米苗,被寇某军等人连续殴打两次。2008年,寇某军以蔡家镇居民安某某的朋友焊铁筛子声过大为由,纠集他人无故将安某某殴打,安某某到蔡家镇派出所报警,寇某军等人追至派出所仍要继续殴打安某某,后被派出所民警制止。通过几次打架,寇氏一家打出了声威,使寇氏父子在当地成为无人敢惹的“一霸”。

  同时,寇某艳、寇某军纠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了以寇某祥为组织者,寇某艳、寇某军、寇某臣为领导者,毕某、寇某某等10余人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该组织具有明确的分工,寇某祥负责总体事项,大事均由其决定,寇某祥、寇某军、寇某臣等以在高速扩宽工程征地拆迁为由,骗取补偿款。在修建高铁、长平高速扩宽施工中,以送石料等建筑材料、承揽建筑工程及非法采矿等手段为该组织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为当村支书竟威胁殴打竞选者

  寇某祥为长期把持娘娘庙村的基层政权,在任娘娘庙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将长子寇某艳发展为娘娘庙村的治保主任,并在2011年将其三子寇某臣发展为娘娘庙村党员,2013年将次子寇某军和长孙寇某伟发展为娘娘庙村党员,巩固其家族在当地党组织的势力。

  尤其在2009年、2012年村民选举过程中,让其三个儿子对参与竞选村主任的闫某某进行殴打、威胁恐吓,并到部分村民家中逼迫其选举寇某祥。

  2015年,寇某祥卸任娘娘庙村主任,便让其长子寇某艳继续参与竞选村主任。闫某某再次准备参与竞选时,寇某艳、寇某臣等人以威胁恐吓方法,不让闫某某参加竞选。2015年寇某艳顺利当选后,发展其三弟寇某臣为娘娘庙村的治保主任,其儿子寇某伟和三弟寇某臣发展成为娘娘庙村后备干部。

  该涉黑组织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为进一步攫取经济利益,有意识地利用暴力来巩固其经济基础。自2008年以来,寇氏父子利用在娘娘庙村的职权以及声威,在修建高铁、长平高速扩宽的工程项目中,采取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方式大肆在高铁、高速工程项目中牟取不法利益,如遇阻碍,便以暴力方式解决。

  目前,此案已经进入起诉阶段。

  制图/高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