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寨里有个银匠哥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8月09日 第98期
A-A+

1

央视网消息:麻料村,又被称为银匠村,是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的一个小村落。在这里,村民们祖祖辈辈靠打银为生。

1

银旺家里也有祖传的打银手艺,爷爷和父亲都是村里有名的银匠,但他还没到学习打银的年纪,父亲就意外过世了。因为村里各家各户都有独特的打银技巧,村民们都防着银旺,怕他偷学自家手艺。

“小时候想去跟人家学打银饰,有些银匠家里你一进去,他家正在打银饰,他就把东西收了。”银旺的童年备受排挤。

1

为了不再被别人看不起,银旺去学了民间舞。他本想证明自己不比其他孩子差,没想到却有了意外收获。因为跳舞,银旺得到了人生乐趣,也因为跳舞,他反而有了接触打银的机会。

“因为我唱歌跳舞,我去他们家里玩,他们就放心,他们觉得反正我也不学打银,没必要防着我。”舞蹈演员的身份让银旺不再被排挤。也因为这个身份,他可以借机观察别人如何打银。久而久之,银旺学会了打银的手艺。

1

后来,银旺在当地租了两间房,一间用来打银,一间做了饭店。现在的银旺有着多重身份,银匠、舞蹈演员、饭店老板……但他最得意的,还是别人喊他“银匠哥”。

叮叮当当敲打银器、呼呼啦啦抽动火箱,银旺打银的动作给了艺术团老师灵感。舞蹈《银匠哥》应运而生,而银旺,成为了这台舞蹈的主演。

1

《银匠哥》首演非常成功,在西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恰逢《舞林争霸》节目组去当地考察,银旺被推选上了节目,一举成名。

成名之后,银旺合约不断,常常无法参加艺术团的排练,这让他主演的位置被别人替代。更令他沮丧的是,因为忙于打造一套银饰,他差点被艺术团除名。

这套银饰是为一个待嫁的新娘准备的,银旺本没打算接下这单生意,因为艺术团的排练时间非常紧张,但是新娘母亲戴的手镯让他改变了主意。

1

看到那个手镯时,银旺发现它的款式非常传统,就问这是由谁打造的。没想到,新娘母亲说出的人,正是银旺的爷爷。

1

这让银旺感到了缘分的奇妙,所以就接下了这单生意。

为了这单生意,银旺耗费了大量时间,他本来想跟艺术团的领导请几天假,专注于打银,却被告知如果再缺席排练,就会被艺术团除名。银旺只能放下其他琐事,加紧赶工,还把妻子也拉过来帮忙缝制,最终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了打造。

打银、跳舞,再加上经营饭店,这让银旺夫妻俩有些力不从心。为此,银旺的妻子也曾提出过放弃饭店,专心打银,但被银旺拒绝了。他说,很多人只知道他是舞蹈演员,但并不知道他也是银匠,所以他希望有人找到这里的时候,能有个地方接待朋友,并告诉朋友们——他的祖祖辈辈都在这里打银。

1

近几年,银匠村里越来越多的银匠离开家乡去外地打银,好多人放弃了传统的打银方式,迎合商机,为的是赚更多的钱。

银旺选择了留在老家,坚守传统打银技法。对他来说,比赚钱更重要的,就是传承。(实习编辑/兰雨欣)

编辑:杨小淼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