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高温下的奔跑者 敬业时速9分钟/趟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8月09日 第99期
A-A+

央视网消息:他,是高哲,一名高铁站外卖配送中心普通的配送员。对于这个职业,我们司空见惯,却又十分陌生。

7

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高铁停靠车站的有限时间内,把旅客预定的外卖餐食精准地送到列车员手中。 

中午11点半到两点半,是配送中心最繁忙的时段。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每个配送员基本上都要配送20趟列车的外卖餐食,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必须完成一趟配送任务。

奔跑,于他和他的小伙伴儿们,已经成为职业本能的一部分。

1

在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阳光的直射和列车排放的空调热风,能让站台上的温度达到40多度,而配送员却要背着这些类似“小火炉”的、重达三四十斤的餐包,在站台和配送中心之间,来回地奔跑。同时,他们还必须在指定区域内完成这个工作。几分钟内就要完成打包、清点数目等程序,然后准确无误地送达,整个工作过程繁忙而紧张。

穿梭的身影,紧张的心跳。

“身背的这个包是不允许落地的,要一直要背在身上。因为,这个里边背的全是一些食物,进口的一些东西,不能给人放地下,放地下之后,影响食品安全问题。”

1

业精于勤,事成于敬。

百米冲刺一般,穿梭在熙熙攘攘人流中,既要速度快,又要保证平稳,餐食不能撒漏,小伙子们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平衡本领。“让一让”、“借过一下”、“小心了”等等,这些词汇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每天,要到下午两点,辛苦了半天的小伙子们才能挤出几分钟的时间吃午饭。为了不耽误正常的配送工作,他们只能轮换着吃。

1

可刚吃了几口,由于人手不足,高哲不得不放下筷子,又开始了他的配送工作……

每一次敬业的奔跑,都是对生活的敬畏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都将在阳光的折射下,绽放钻石般的光芒。

高温下的奔跑者,加油!(编辑/赵延灵)

编辑:杨小淼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