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给生命让路 两位摄影师与鸟相守的151天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8月08日 第96期
A-A+

央视网消息:蒹葭苍苍,波光粼粼;雁鸥齐飞,鸻鹬翔集。

0

每年4月初至5月中旬,都会有大量的海滨鸟从遥远的南半球迁徙至鸭绿江口滨海湿地,或停歇觅食,或繁衍后代。

这里是鸟儿的乐园,亦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姜信和、车勇夫妇便是众多摄影师之一,他们每年都会来这里拍摄候鸟。

0

2017年5月14日,夫妻俩如往常一样来湿地拍摄候鸟。拿着望远镜,他们远远看到,大约1000米左右的距离,有人拎着一个黄色的桶。

“直觉他不是在采野菜,而是在偷鸟蛋。”行动快于意识,夫妻俩果断制止并电话报警。一听报警,窃贼吓得丢下了200多枚海鸟蛋落荒而逃。

鸟蛋有一个特点,一旦脱离了鸟巢就会被鸟父母遗弃,鸟类也不会再孵化它。姜信和、车勇一开始想联系相关野保部门寻求帮助,可是路途太远,会耽搁很长时间,这会增加鸟蛋死亡率。

最终,姜信和与妻子在征得了森林公安和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同意后,将足足264枚鸟蛋带回了家。

“和它们就是一种不期而遇,只想怎么样把它们救活,”可令夫妻俩没有想到的是,在之后的人工孵化过程中,一个接着一个的困难让他们有点儿应接不暇。

0

夫妻俩请教了专家,得知这些是黑翅长脚鹬、燕鸥等多种鸟类的鸟蛋,人工孵化没有先例。

无奈之下,夫妻俩只能用上土办法,按照老母鸡敷小鸡的形式孵化。泡沫板上铺上电褥子,电褥子上再铺一层棉褥子,用温度计随时测量温度,顶上蒙着棉被,还要定期翻鸟蛋保证温度均匀,有时候两口子半夜还要爬起来照料鸟蛋。

时间一天天过去,两百多个鸟蛋却丝毫没有动静。“我们都是失望的,以为敷不出来了,因为一点动静都没有,一点声音都没有。”

0

海鸟的孵化期通常是在21天到25天,夫妻俩不知道这些鸟蛋什么时候孵化,只能一天一天坚持,终于在5月23号那一天,蛋壳里传出了鸟叫声。

“我爱人叫我,说好像是蛋壳里有鸟叫声,我说是吗?心里有点激动,其中有一枚鸟蛋我们就找到了,然后它里面叽叽响,要出生了。”

0

最先破壳而出的是一只黑翅长脚鹬。“我们俩相互拍手,它就过来,像找妈妈的状态,跑过来跑过去,非常可爱,黏人,离不开我们。”

接下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包括黑翅长脚鹬、反嘴鹬、燕鸥等60多只小鸟,陆续来到这个家。

0

小鸟们的出生让姜信和、车勇的生活变得更加繁忙。每到下班,车勇便赶紧往家奔,同事问起,车勇说,家里有一些鸟宝宝等着我喂食呢。同事还戏称,你是不是应该该跟领导申请一个产假,因为你是鸟妈妈了。

0

称职的“鸟爸”“鸟妈”为新出生的60多只小鸟精心准备了小鱼、青虾、蛋黄和维生素,每天按时喂养,本以为在细心照料之下,小鸟们会一天天顺利长大,可是哪曾想有些小鸟却不进食,有的甚至死亡了。

0

为了确保小黑翅长脚鹬能够存活下来,万般无奈下,车勇决定模仿鸟妈妈的样子,嘴对嘴给小黑翅长脚鹬喂食。“因为它不吃,我看它再不吃,就要饿死了,着急了,没办法,要不怎么叫摸索,寻思看嘴对嘴,能不能把它喂活,目的就是让它存活。”

0

夫妻俩经过翻书查资料,调整食物配比,但是仍然不见起色,百思不得其解的姜信和只好又跑回了湿地。

通过观察黑翅长脚鹬窝,姜信和发现这种鸟出生后不是鸟妈妈喂食,而是在母鸟引领下自己觅食。

最后夫妻俩决定提前把它们放生。他们联系到森林公安等部门,由犯罪嫌疑人领着,把鸟儿送到他当时偷鸟蛋那个位置,周围都是水,相对比较安全,鸟可以自己觅食。就这样,保温箱里的21只小黑翅长脚鹬全部回归自然。

放归小黑翅长脚鹬之后,剩下的小鸟一天天长大,野化训练、放飞自然,又成为了姜信和、车勇这对鸟爸鸟妈的新任务。

夫妻俩带着它们来到鸭绿江口湿地,在35摄氏度的高温中,穿过一片又一片茂密的芦苇荡,在最靠近水边的一片沼泽地旁,搭建了帐篷,把这里作为野化训练的基地。

湿地里特别泥泞,一脚插进去,然后得双手把这条腿拔出来,挪一步,另一条腿再插进去,再把另一条腿拔出来,每一步都非常困难。

0

为了让小鸟们在自然环境中尽早学会自主觅食和飞行,夫妻俩不管刮风下雨,早晚要进行两次野化训练。一天两天可以,但是时间长了确实疲劳,他们就在湿地铺了一个防潮垫,有一次,爱人累得实在挺不住,在防潮垫上打盹儿,一群小燕鸥,还有两只反嘴鹬,像依偎鸟妈妈一样聚在她怀里,特别温馨。

0

为了全力照料小鸟,夫妻俩暂时放下了自己的爱好。姜信和说:“我们不能为了拍摄,而去过多的打扰鸟类,艺术应该给生命让路,我们宁愿不拍,我们也要把这批鸟驯养好,让它回归自然。”所以现在夫妻俩电脑里存的照片,大多是手机记录的。

0

从春天到秋天,小鸟们一天天长大,它们不仅学会了飞行,还和姜信和夫妇相处得很亲密。一次,姜信和夫妇在野外聊天,有一只鸟儿听到他们说话声,从老远飞过来,在空中盘旋。“它和野鸟是不一样的,野鸟听见你的声音,它是会飞走的,而它是飞过来。”

2017年10月11号,在和鸟儿朝夕相处了151天之后,姜信和、车勇夫妇送走了最后一个鸟孩子。

“天空中飞来的,诸多迁徙来的这些鸟,我们都会把它们当作自己的鸟孩子。”

编辑:李珊珊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