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战争、目睹生死,90岁高龄“幸存者”活成“少女模样”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8月08日 第97期
A-A+

央视网消息:步伐慢且稳,转身有讲究,定点叉腰自然得体,一套动作做下来,流水般从容。很难想象这位走着模特步的潮人竟然90岁了。

0

穿高跟鞋、涂口红、戴各式各样的帽子,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

她叫赵振华,家住南京市秦淮区,人称“松鹤夫人”。身边的人都说,无论赵奶奶走到哪里,都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0

1990年,62岁的赵振华加入南京市第一支中老年模特队开始学习模特表演。因为以前并不会模特表演,赵振华自费参加了很多全国各地举办的中老年模特培训班,通过刻苦学习,很快在T型台上脱颖而出,捧得“全国中老年模特大赛最佳仪表奖”、“寿星模特第一名”、“终身成就奖最高荣誉模特”、“松鹤夫人”等各种奖项。她说人们的每一次赞赏,都是给予她的一剂营养剂。

0

“因为我爱美,因为我热爱生活,我觉得服饰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体现了他的气质,我非常喜欢,我觉得我在这个模特队里头,身体就慢慢地一天一天好起来。因为心情好,爱美,就知道怎么美才好。爱美,不仅要敢美,还得会美。”

赵振华的晚年生活如此精彩,然而你可能想象不到,她曾经历过一个多么黑暗的童年……

0

2007年,79岁的赵振华被人推荐参与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电影拍摄,童年的恐怖记忆被再次掀开。

0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入南京城,当时年仅8岁的赵振华目睹了令她终生难忘的恐怖一幕:日本人冲进赵振华的家里,把刀横在赵振华父亲的头上。

“都吓死了,都吓得发抖,就害怕这个刀劈下来,爸爸就没了,就是害怕,拉着爸爸在旁边发抖。”

为了躲避日本人,小女孩们都把头发剪光了,剪成一个和尚头。赵振华虽然十分爱美,但还是把一头长发剪掉了。

0

战争不仅让赵振华一家失去了原本安宁的生活,更在他们心灵中投射下死亡和暴力的阴影。解放前,赵振华做过公交售票员,解放后,她有过短暂的部队文工团的工作经历。先后到政府街道、妇联和工会工作过。

晚年的赵振华曾经因为车祸脚部受了伤,因为胃病做过胃切除手术,因为心脏病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不过令赵振华感到欣慰的是,近30年的模特表演使她的健康得到改善,也让她的内心获得了美的感觉。

0

“人老心不老,我觉得我要永远年轻,我有一颗童心,有一颗不老的心。”

0

如今,赵振华担任多个中老年模特队的顾问。看到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通过模特表演变得越来越美,她由衷感到高兴,她说以前不能美,不敢美,现在要珍惜每一天,更加用力地美。

0

“我很开心,我总觉得我学到的知识,能够传播给大家,使大家也能够走出自卑、走出家庭,去爱美、去展示美、去传播美,大家都美多好。”

编辑:刘京京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