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警营发明家”把防范宣传做成一门艺术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2018-08-04 第795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海门派出所,有9个特殊的箱子,里面装满了家庭防范、消防安全、防诈骗等宣传道具。这些“宝贝”是阮林根最先搜集的,专为群众学防范用。

阮林根是椒江公安分局海门派出所衙门巷社区民警,军人出身的阮林根很想为社区做点事。从不花钱的“心防”,到家庭防范“套装”,阮林根研究防范到痴迷的程度。他说,作为一位专业军人,要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既然穿上了这套警服,就得要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只有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

0警察

十年磨剑练就防范绝活

从一个门外汉到练就防范绝活,阮林根付出了很多。在分析发案原因时,阮林根发现这其中有很大是群众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以及防范手段欠缺造成的。

为了找到各类案件的防范技巧,他对辖区发生的盗窃案件逐个进行研究,弄清作案规律与手段,寻找应对措施。对一些自己弄不懂盗窃原理的案件,他就拜小偷为“师”,找犯罪嫌疑人聊天,破解了一个个盗窃的“秘籍”。为了弄清家庭门窗的防盗办法,他以自家的门窗、锁具为试验,将家里门窗钻得千疮百孔。

通过无数次的试验,他用一枚铁钉研究出了数十种的防盗方法。为了研究电动车的防范技巧,他把自己的初步构想与防范理念告诉电动车、防盗锁厂商,共同研制了“会报警的防盗锁”、“偷不走的电动车”。为了找到适合居家用的防盗工具,他更是花费了大量心血,足迹遍布各类市场、商场,终于在市场上发现了一种仅2块钱却有大效果的简易报警器,目前他已推广了简易报警器10万余个,收到良好的效果。经过多年积累,从一分钱的防范技巧到最先进的高科技防范手段,他样样精通。

椒江陆师傅租用中心医院南面的报刊亭才一年,就被盗了13次。陆师傅又是换锁,又是贴告示还是被偷。通过电视节目阮林根知道了陆师傅的情况,携带了语音导航报警话机和几枚铁钉主动上门帮助防范,简简单单的两招,就让陆师傅的报刊亭再也没有遭过小偷。

6

将防范宣传做成一门艺术

一般的防范宣传枯燥无味,如何将防范理念、防范技巧传授给群众,阮林根绞尽脑汁。他现场向群众演示违法分子的作案方法,讲解防范技巧,通俗易懂,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他的组织下,海门派出所还在全国首创“预防犯罪中心”展厅,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各类案件防范技巧,展厅被浙江省警察学院列为犯罪预防实践基地和椒江区中小学生犯罪预防教育基地。阮林根又将“预防犯罪中心”的各类防范道具移植到一辆改装的公交车上,成功打造了两辆“市民安防体验直通车”,成为一个微型的预防犯罪中心展厅。台州市根据阮林根的经验,在市民广场建造了2700平方的公共安全教育馆。

在不断研究防范道具的基础上,阮林根又不断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为了提高防范宣传效果,阮林根开创了“防范超市”宣传活动,现场模拟盗窃、抢劫等犯罪场景,群众可以像逛超市一样到各防范区块了解防范知识。他还把各种防范技巧以漫画的形式编印成册——“阮警官说防范”,目前已分发40000余本,参与群众近30万人。

来自尼日利亚的26位国际犯罪防控研修学员、孟加拉国的21位出入境研修班学员,先后走进椒江分局海门派出所,参观海门派出所的预防犯罪中心和市民安防体验直通车,并与阮林根交流探讨预防犯罪经验。

0

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阮林根不但是“防范达人”,更是台州警界实至名归的“恳谈标兵”,调解高手。工作十年来,阮林根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没有一起激化、复发和信访投诉。

阮林根不但把群众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还把自己的爱心,洒向辖区。他捐给椒江前所街道横蒋村一位患精神疾病的村民1300元;捐给衙门巷的郑满庭老人1000元;捐给居住在南门路的外乡人杨增洋小朋友学费和生活费2800元;捐给昌文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困难学生2500元……阮林根也不记得究竟帮助过多少人,但受助人却记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在做好事的过程中,阮林根感觉到了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既然这么多好心的人们愿意跟着自己做好事,干脆成立“阮林根爱心团队”,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至今,“阮林根爱心团队”向社会捐赠爱心款已达50多万元。

“在群众焦急时,说一句贴心的话,在群众困难时,伸一下援助的手。群众的小事就是社区民警的大事。”阮林根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