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名儿童溺亡 五岁男童悬挂19楼外 还有这些隐患易被忽视!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31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31日凌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2018年7月30日18时23分,米易县湾丘乡麻窝村四社一村民发现一水塘边有五双鞋,疑似有人落水,随即报警。接警后,经全力搜救,截至当日20时58分,搜救人员在水塘中打捞出5名儿童(均为男性),经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7月31日中午,米易县公安局发布了第二次情况通报,通报称:经多方面调查核实后查明,系五名儿童相约到该村四社一水塘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经法医检验,符合溺水死亡特征。

  米易县公安局关于“7.30”事件第二次通报(图片来源:米易公安官方微博)

  五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实在令人痛心。然而,更令人痛心的是,这只是众多儿童溺水悲剧中的一个。

  前不久,在贵州铜仁市的碧江,三名中学生暑假期间跑到河里游泳戏水,其中两人遇危险溺水,当救援人员进行搜救时,因河段水流情况复杂,导致救援难度大,最终没能找到这两名溺水的学生;

  2018年6月23日,安徽阜阳6名少年水沟边玩耍,其中两名下水游泳时不慎溺水,救援人员将两人打捞上来已无生命迹象;

  2018年6月25日,广西桂林市资源县7名初一的学生相约到梅溪镇卫生院旁的河中游泳,3人不幸溺水失踪;

  ......

  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万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伤害,其中,溺水在所有儿童意外伤害死因中更是占50%以上。除此之外,还不乏触电、跌落、车祸、中毒、烧烫伤等意外事故,而这些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则是在每年暑假期间。

  暑热难耐,孩子们都放假在家,加上家长工作忙,难免有对孩子照顾不到或忽视的地方,这就给孩子的人身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但必须注意到的是,这样的安全隐患,不只存在于户外。

  2018年7月,在四川渠县,一名独自在家的5岁孩子在翻越窗户捡东西时不慎悬挂在自家19层的护栏外,情况十分危急,所幸小区保安及时赶到实施了救援。

  

  5岁孩子悬挂在自家19层护栏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无独有偶,2018年7月27日,汉口7岁男童鸿鸿(化名)因坠楼被送进武汉儿童医院。当天,父母外出时见鸿鸿还在睡觉,便反锁了大门。鸿鸿醒来后发现开不了门,决定跳到阳台外的大树上,再顺着树爬下楼。结果,他没能跳上树,直接掉到地面,被过路的邻居发现送到医院。万幸的是鸿鸿家住在二楼,坠落的地方也是草地,鸿鸿只受了轻伤。

  以上这些案例无一例外的都给广大家长敲响警钟:孩子虽然放暑假了,但安全意识不能“放假”!不论是在情况复杂的户外,还是自己熟悉的家中,家长都要悉心看护孩子,让孩子们平安度过假期,最为重要的还是安全。

  对此,相关医学专家曾给出建议:

  针对溺水伤害:

  家长要看护要到位,不带孩子去任何非指定的游泳水域,如小河等处游泳;不让孩子单独去游泳;下大雨时不要让幼儿独自外出,注意下水道井盖;不可让幼儿单独留在澡盆内、使用中的洗衣机旁。

  当孩子出现溺水状况,应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从而保持呼吸道通畅;检查心跳呼吸,如没有心跳呼吸,应尽快进行心肺复苏,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针对坠落跌倒:

  阳台要有护栏,窗户要有锁;家长要选择适合儿童年龄、身高、体重的游戏器材;窗边不放置椅子、摇篮和其他家具,确保儿童不会爬出去。

  当孩子从高处跌落后,即使没有外伤或其他症状出现,最好也要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头部摔伤后要检查受伤部位,处理伤口,如无出血、肿块,24小时内要观察孩子有无出现嗜睡、恶心、呕吐、头痛等情况,如果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如果面部外伤合并颅脑外伤,应紧急送到最近的医院,同时观察孩子是否有恶心或呕吐的情形发生,意识是否清楚,当发现此类症状,家长切勿随意搬动、触摸受伤处。

  针对交通伤害:

  家长平时应培养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比如过马路需“一慢二看”;不要让儿童单独在马路上行走;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避免孩子乘车时将头、手和身体等伸出窗外;乘车要锁好车门,以免儿童打开车门开关;低龄孩子乘车时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文/陈欣)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