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MH370失联原因仍未确定 失联者家属期待更新信息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8年07月31日 07: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张灏 环球时报记者 曹思琦】当地时间30日上午,马来西亚政府闭门向马航MH370失联者家属公布调查报告。下午,在马来西亚交通部总部,由调查小组负责人、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郭师传领衔的4名调查小组成员向媒体公布这一报告。这份报告长达822页,调查人员确认,飞机曾调转方向往回飞。但对于MH370航班失联的真正原因,报告的结论仍是“未能确定”。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班机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机上共载有239人,其中大部分乘客为中国公民。该机起飞后不到一小时便与马来西亚的空管中心失去联系。撰写本次报告的调查小组共有19名成员,由总负责人牵头,三个委员会组成,包括飞行运行、适航性以及医疗和人为因素三方面,每个委员会各有一名主席负责。调查小组还包括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法国、中国、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的7名人员。

  在30日的记者会开始前,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现场记者就已经拿到下发给媒体的完整版调查报告,总计有7本,822页,内容涵盖过去4年间调查小组的全部调查记录。正如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此前承诺,这是一份完整的、未经修改或编辑的报告。

  在记者会上,郭师传向媒体介绍这份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飞机系统的适航性及维修保养信息、2014年3月8日1时19分至6时32分期间的航空管制操作、机组人员信息、飞机搭载的货物信息、飞行路线、卫星通信、找到的部分残骸、美国海洋勘探公司“海洋无限”在今年进行的搜索等信息,内容与调查小组此前公布的4份中期调查报告基本相同,只是在细节上更丰富。

  报告中也提及过去几年有关MH370航班失联的一些传闻,包括没有证据表明机长是刻意将飞机降落在印度洋,没有证据显示飞机是被远程操控等。郭师传说,调查人员能够确认的是,飞机曾调转方向往回飞,而这次转向并不是因为机械系统的异常,也不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进行的,是手动控制调整的方向。他表示,民用和军用雷达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不能排除有第三方干扰的可能性”。

  此前部分媒体曾报道称,该报告是一份“最终报告”,郭师传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据介绍,这份报告的正式名称为《MH370安全调查报告》,并非由马来西亚单独准备,而是和其他七国共同协商而成。郭师传说,协商这份报告的过程“非常烦琐”,但经过反复调查,参与搜寻的国家“终于达成共识”。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30日并未参加记者会。他在一份纸质声明中说,调查小组拥有完全的自由度。

  面对一份未能揭开MH370失联原因的报告,失联者家属表达了不满和失望。马来西亚人葛莉丝·娜森的母亲在失联飞机上。她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认为这个报告没有什么新东西。一名中国失联者家属对记者说:“没有找到飞机,没有找到乘客,没有找到失联原因,没有人对这个事故负责,就不能有所谓的最终报告。”

  8月3日,马方将在北京与失联者家属举行见面会。根据马来西亚航空的消息,届时安全调查组也将与家属举行技术调查见面会。中方9名乘客家属的代理律师、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将就这次安全调查报告提出新的诉讼,明确赔偿责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0日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马航MH370客机事件的相关工作进展,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继续保持密切的沟通与配合,做好有关后续工作。

  MH370失联触发航空史上最大的搜寻活动。马来西亚政府今年1月开始最近一次搜寻,并与美国公司合作,搜寻面积涵盖南印度洋11.2万平方公里范围,最后因为无重大发现,在3个月后结束。在此之前,澳大利亚、中国和马来西亚去年搜寻12万平方公里海域无果。法新社30日报道称,到目前为止,没有找到飞机的任何迹象。唯一能证实这架波音777飞机踪迹的是三片机翼残骸,分别被冲到印度洋海岸的马达加斯加、法属留尼汪岛和坦桑尼亚。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如果有新线索,马来西亚会考虑重启搜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