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们眼中的改革转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30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特别是掌握高新科技的人才,在科技运用高度集中的现代战争中对决定战争胜负的影响愈发凸显。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高学历战勤班“一博四硕”出生在改革开放的风雨历程中,投身于军队改革的阔斧推进中,他们见证了该营换接新装、沿用数年之久的某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成为历史,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年度大项任务中把兵器装备战斗效能发挥到极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之“最”,他们将自身高学历转化为实战中的高战斗力、通过科技强军为“能打仗、打胜仗”加码,一班一营一杆枪,高学历战勤班成为军队改革转型的一个缩影。

  高学历战勤班共同探讨技术难题

  生逢强军,他们成为新装“大管家”。

  硕士连长张少平与新装属于同年入营的“同年兵”。2009年,该营移交服役数年之久的某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换装点燃的不仅仅是全营官兵对兵器接装和战斗力倍增的渴望,更是给张少平这位刚刚入营的新成员实现“投笔从戎、矢志空天”的梦想注入了无穷动力。他从零基础起步,学兵器、研兵器,练舱内操作、练口令传递,迅速地从本专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该团此型兵器探测专业的“大管家”,要知道,这对于身处人才云集的新装部队的一名新干部来说,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是要比别人付出多大的努力。还有从兵器入营便与截获紧紧连在一起的截获军官何锋,流水营盘中后继而来的高频助工景晓龙、发射军官刘晓鹏、雷达排长李佳恒。尽管他们是新装眼中的“新兵”,他们却在这个高学历战勤班中通过自身专业特长做到了为战斗力提升添翼,兵器装备的战斗效能在他们手上变得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他们成为了各自专业里技术一流的“大管家”。

  连长张少平和营长交流装备管理经验

  “咱们也有了这么先进的装备,我们就是再加几个夜班也高兴!”这是在接装伊始,港口工人协助卸载时说的一句话,何锋至今记忆犹新。从老装备复杂耗时的战斗准备程序到新成员自动化的集成高效,从抗击中高空、中远程目标到全天候全空域待命,从简单手段的抗电磁干扰弱势到复杂战场电磁环境下的火眼金睛等一系列由新装带来的打赢“红利”。高学历战勤班尽管不是英雄,但却造就了平凡中的伟大,他们赶上了兵器换装、科技兴军的新时代。

  战勤班人员精心维护武器装备

  百舸争流,他们成为中流“逆行人”。

  长三角地区年薪15万起底的企业白领和从拔草、擦车、捏被角干起月薪千元的连队排长,张少平选择了后者;

  高学历战勤班连长张少平

  原单位熟悉的装备、环境、战友和人才分流带来的 “而今迈步从头越”,何锋选择了后者;

  高学历战勤班截获军官何锋

  掌握强大编程开发本领属于机关科室急缺人才和专业不对口一切零起步的高频助工,景晓龙选择了后者;

  高学历战勤班高频助工景晓龙

  相对舒适的留校任职机会和艰苦的基层部队一线,刘晓鹏选择了后者;

  高学历战勤班发射军官刘晓鹏

  地处城市、近邻家乡的地导某旅和千里之遥的新装地导某团,李佳恒选择了后者。

  高学历战勤班雷达排长李佳恒

  他们本该有着在众人眼中更加精明的选择,可他们却毅然决然地直奔基层、直奔战位,选择了在方舱战位、在大漠戈壁、在火热军营、在与“利箭”的孤独陪伴中众志成城而又矢志不渝的强军坚守。

  高学历战勤班分别来自河南、湖北、河北、山西、江西,以他们为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还有更多聚于军营的强军一员。面对对于常人看来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更加舒心的工作岗位、更加便捷的单位驻地,对美好生活的享受这本已成为社会繁荣发展中民众的标配,而对于他们来说牺牲与奉献却是军人对国家不变的担当。正如张少平所说,“不动心是骗人的”,“没有什么值不值得”,“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其他的全不在乎”。他们成为了各行各业职场大军中的“逆行人”。

  军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吸引他们的不是物质或者金钱,更多的是自己从军的初心和军队改革中风清气正、能者上庸者下实现自身梦想的价值体系。最艰苦的岗位需要最优秀的人才,习主席指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国家不会辜负他们。

  扎根基层,战地黄花分外香

  “没有什么不能挑战”,“既然来了,一定要干出个样子!”高学历战勤班自组建以来始终保持着平均硕士以上的高学历,他们在选择战位的同时也接受着战位对他们的挑选。自主研发“安全处置距离”模拟软件,计算最佳抗击区间先敌几秒得以“止损”,抢占致胜先机;“通信线路集成化”实现多线并拢信道稳定;对任何一项参数绝不含糊,创造实弹射击高度最低、杀伤距离最远同型兵器两项之最;“速度光栅法”做到对目标的快速精准识别,发射导弹有的放矢;“通道对比法”、“参数因果法”用于兵器排故手到擒来;“三能一体”兵器训练模拟系统催生部队战斗力生成;将图像仿真应用于弹道轨迹绘制做到对“敌”精准剖析;优化操作让提升5秒成为抢跑“敌人”的打赢关键。

  人才更需要成才的沃土,扎根基层不等于埋没于基层。区分层次实现个人所学与岗位需求的双向互选,为人才成长牵线搭桥创造条件,“让真正想干事的人能干事”越发成为部队选人用人的一种鲜明导向。高学历战勤班因装而需、因战而为,在遇到难题、攻克难题中做到了自身所学与操作战位的最佳结合,用科技创新和锐意进取不断延拓着兵器装备的胜战空间。硕士以上高学历干部占全团干部总数的16%,这其中又有83%的高学历干部遍布于该团各营的基层一线战位。高学历的他们身在一线、亲临战场,如果没有他们,其他战友同样也会有着打赢的自信;但正因为有了他们,高学历战勤班在钻研兵器、钻研“敌人”、钻研打仗中做到了为打赢助力,为获胜加码。

  战勤班所在营获得多次荣誉

  改革转型,血脉传承树新风

  时代造就英模,英模服务时代。尽管9年中战勤班人员也有走留,但接力者却都无一不融入这个团队并让战斗力在自己手上再度拔高,“学习装备、钻研打仗、永不服输、勇于超越”的战勤班精神在人员更迭中届届传承。特别是随着军队改革转型中部分战斗岗位由军官向士官转换,战勤班将“高学历”凝练为一种组训传承的品牌,将学习、研究和创新这“三种能力”以“播撒种子、培育苗子”的方式由点及面推广开来,“不服输、做最好”的信念更是让这个战勤班不因人才输出而断层,不因新人引进而迟滞,从高学历战勤班成长起来的人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再生一支中坚力量,刚刚编入战勤班的后起之秀又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自身特长让战斗力的提升变得别有洞天,做到了“一人就是一团队,一人带出一班组”,这已然形成了一种“平台+人才+模式”人才培养使用的血脉传承。

  战勤班组建9年来,先后涌现出3名博士7名硕士,培养了9名干部技师,17名士官人才,26名操作号手,11人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无一不是单位战斗的主力,做到了由以往的该营该连一枝独秀到现在全团各营的遍地开花。

  如果问是什么支撑起他们扎根基层一天、一年、一事业的坚守,对奉献军营的从军初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该团育人用人、拴心留人的培养环境。该团牢固树立“人才制胜”理念和“抓人才就是抓根本、出人才就是出战斗力”的思想,抓人才建设、盘活团队力量,探索出“双向选择、指技合一、搭台建桥、完善机制”的高学历人才培养使用模式,形成了一种高学历战勤班带动下争当人才、人尽其才、营留人才的良性循环和雁阵效应。(文/董瑞强 摄影/刘川)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