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奶奶用网络直播帮老伴恢复记忆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7月27日 第82期
A-A+

好一个美丽的小黄瓜

黄瓜吃起来又脆

黄瓜开花人人夸

大家都爱它

这是“快乐爷爷”在网络直播间里随口哼出的改编歌曲。

1

央视网消息“快乐爷爷”真名崔兴礼,2016年的时候,他和老伴——“开心奶奶”曹雪梅一起玩起了直播。每天早中晚,老两口都会出现在直播间里和网友互动。

1

在直播间里,崔兴礼总是学曹雪梅说话,很多刚看直播的人会以为崔兴礼是故意逗她玩。其实,崔兴礼是一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他的思维不清楚,生活基本不能自理。

崔兴礼和曹雪梅已经一起走过了54个年头。退休之前,崔兴礼在中铁大桥局工作,桥修到哪,一家子就跟着走到哪,曹雪梅跟着他走了一辈子。

8

年轻的时候,崔兴礼和曹雪梅算是一见钟情。当时,崔兴礼家里很穷,曹雪梅的家人极力反对他们俩交往,甚至把曹雪梅送到了农村。

为了见曹雪梅一面,崔兴礼常常在假期里步行三十多里到乡下找曹雪梅。

5

1963年,曹雪梅未经家人同意前往南京,和当时正在修建南京长江大桥的崔兴礼结了婚。没有陪嫁,也没有彩礼,二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曹雪梅至今都还记得当时大嫂对她说的一句气话:“有福你享,有罪你受。”

结婚以后,曹雪梅陪着崔兴礼四海为家,他们一起见证了包括南京长江大桥在内的11座桥梁的建成。这个过程中,他们有了两儿两女。

8

后来,崔兴礼去了缅甸参加支援建设,曹雪梅则留在了武汉,直到1994年,大儿子因故去世,崔兴礼才回到国内。

本以为两人终于可以安度晚年,没想到1997年崔兴礼突发中风,之后又三次发病,2013年,他又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大小便不能自知。

曹雪梅每天为他清理污物,把他打理得干干净净。冬天天冷的时候,如果大小便弄脏了床铺,清洗起来会非常不方便,家人只好给崔兴礼穿上了纸尿裤。可是他嫌不舒服,一直扯下来,家人无奈只能买了一双手铐,把他的双手束缚起来。回想起那个画面,奶奶依旧心疼不已。

7

崔兴礼的身体越来越差,生病最严重的时候,他被转入了重症病房,医生建议请个护工,但是曹雪梅始终不放心,凡事都亲力亲为。

一天晚上,崔兴礼突然起身往外走,曹雪梅惊醒也跟了出去,发现从外面楼梯口到电梯再到病房都是大小便,她只好拿了卫生纸和毛巾一路收拾干净。这件事情让曹雪梅崩溃了,她一气之下对崔兴礼抱怨道:“别人死了就哭,你死了我放鞭炮。”这话说出口曹雪梅就后悔了,她意识到了作为妻子的责任,再苦再累都是应该的。

1

曹雪梅从早到晚地照顾着老伴,不让他像一般的病人那样邋里邋遢。“他对我不一般,一个礼拜一封信,不管到哪都给我买礼物,买衣服。”曾经幸福的回忆支撑着曹雪梅坚持下去。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崔兴礼的身体逐渐好转,但是意识依然不清晰。医生告诉曹雪梅这种病无法逆转,可她依然希望有奇迹出现。

照顾老伴的同时,曹雪梅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去电视台表演节目,展现老年人的风采。外孙女给她出了个主意,让老两口先用直播练练手。

1

2016年7月,曹雪梅和崔兴礼的第一次直播开始了。她叫观众“开心果”,说自己是老顽童,“第一次上播跟第一天上学一样”。

对于老两口的直播,儿女们一开始是反对的,怕父亲的病情加重。半年之后,崔兴礼的身体明显好转,儿女们才同意他们俩继续直播。

1

每次直播的时候,曹雪梅都会把老伴打扮得很时尚,偶尔还会穿上戏服,跟老伴上演一场牛郎织女秀。

1

曹雪梅和崔兴礼在直播里讲述着他们的爱情,直播也让他们老两口的晚年生活越发精彩。(实习编辑/兰雨欣)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