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访金砖国家华侨华人:"金砖"为我们带来金色机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3日 0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日前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两名南非记者在观看展示中国发展成就的图片。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7月18日,“中国电影非洲行”电影放映工程在南非开普敦举办。

  (图片由南庚戌提供)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金砖合作驶入第二个“金色十年”。多年来,在金砖国家的精心浇灌下,金砖合作之树枝繁叶茂,累累硕果让当地华侨华人受益颇多。近日,本报专访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的华侨华人,请他们讲述自己的金砖故事。

  共享金砖机遇

  相距万里,王瑶、姜彦彬和方激都在四处奔忙,他们捕捉到的机遇、感受到的变化,都与“金砖”密不可分。

  印度新德里。已在这里工作生活整10年的王瑶,最近格外忙碌。她和几位印度伙伴一起,正在筹备一个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小型工厂项目。在她生活的城市,还有一些变化悄然发生:中国面孔多了,中国投资多了,中餐馆也多了,“现在还可以吃上烤鸭和火锅了”。

  俄罗斯莫斯科。做了20多年贸易的姜彦彬,过去半年几乎都在路上。去伏尔加河下游的阿斯特拉罕州,去西部的库尔斯克州,每到一地,当地政府官员、企业家都热情接待,希望他能介绍中国企业与当地合作。“过去,就是埋头做生意;现在,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在牵线搭桥。”

  巴西圣保罗。协助几家中国企业在当地落地,这是巴中经贸交流中心总裁方激这一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份工作始于去年9月。当时,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作为参会嘉宾,方激有机会结识了不少中国企业的负责人,并向他们介绍了巴西的市场环境与商机。“在巴西生活31年后,我因金砖合作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09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金砖五国”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农业、教育、卫生、文化、智库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随着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华侨华人同样受益匪浅。

  除了经贸,在文化交流等更广阔的领域,许多华侨华人也因“金砖”收获更多机遇。

  南非开普敦。南庚戌刚刚忙完2018年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就马不停蹄地开始筹备“中国电影非洲行”电影放映工程。“几个月前,我和同事就在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准备这些预热活动”。作为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希望借助自己的媒体平台,向更多人讲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好故事。

  助力民间交流

  虽然身处不同国家,甚至不同大洲,受访华侨华人却都有着相似的“金砖”回忆。

  “在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会晤上,中巴两国在农牧业、旅游、电力等30多个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并在此后的4年间逐步推动相关项目的落实,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可以说,金砖国家合作对巴西意义重大。”方激说,中巴往来日益频繁,巴西华侨华人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与受益者。

  王瑶还记得,2016年印度果阿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的照片登上当地报纸显要版面,汉字“你好”亮相果阿街头。“金砖对话机制不仅增进五个国家经贸合作,也加强文化交流。通过这一平台,印度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减少了隔阂,并且切实感受到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紧密合作可以促进自身更好发展。”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因五国合作的拓宽拓深而“成色”渐足。数据显示,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也从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活力。

  2017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约翰内斯堡建立非洲区域中心。“这对南非的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南庚戌称,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为南非提供了很多商机,也解决了部分就业,“这是过去难以想象的发展机遇”。

  在分享红利的同时,金砖国家的华侨华人也在这一合作框架之下,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推动民间层面的交流。“前段时间,我们在当地举办了金砖大讲堂,还在电影、艺术等文化领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希望以此让中南两国民众更为了解这一合作机制的优势。”南庚戌说。

  “当前,金砖国家越走越近,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引领势头,也让发展中国家的力量聚到一起”。姜彦彬认为,“金砖”让国家之间更加团结,也让民众之间更加亲密。

  期待朋友更多

  本周,金砖五国领导人将齐聚约翰内斯堡,以“金砖国家在非洲: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共谋金砖合作的未来。

  对于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华侨华人充满期待。“我们希望‘金砖’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金砖五国在自身合作不断深化的同时,可以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王瑶说。

  去年,在厦门会晤中,中国倡议打造“金砖+”对话机制,邀请泰国、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五国领导人参会,令“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今年,约翰内斯堡会晤将延续这一倡议,举办“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及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对此,常年来往于非洲多国的南庚戌尤为关注:“如今,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助推非洲发展的重要力量。我期待此次会晤能够围绕金砖国家与非洲之间的合作制定长远规划,促进这种合作更加务实、更为机制化。”

  作为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中国的表现一直为人称道。在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一系列重要活动并发表重要演讲。这是华侨华人翘首以待的中国声音。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每一次发声、每一个行动都很有分量。我相信,此次会晤期间,世界将更为集中地观察中国,聆听中国声音,中国在金砖机制当中也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姜彦彬说。

  方激感慨,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对于世界经济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我希望中国能够团结国际力量,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之下,与其他金砖国家及更多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让金砖机遇惠及更多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