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官场“围猎”手段匪夷所思!两起严惩行贿人案件备受关注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3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两起严惩行贿人的案件备受关注。一个案件是曾向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行贿的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监事会主席吉立昌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罚金75万元,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4600万元。

倪发科受审(资料图)

倪发科受审(资料图)

       另一起是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的单位行贿案件的财产判项近日执行到位,涉案财产已全额上缴国库。据了解,作为本案被告的武汉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1500万元,追缴其违法所得5.42亿元,总计5.57亿元。

       受贿和行贿可以说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重拳“打虎”“拍蝇”的同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惩行贿人,是高压惩治腐败的必然要求。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查处受贿的同时,对行贿行为同样坚决予以打击,已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全国两会通过并已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

       各级纪委监委在依法严惩行贿者的同时,对于其通过行贿获取的经济收入、职务晋升等不法利益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没收、追缴和取消,让行贿人付出应有的代价。

资料图

资料图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这种受贿和行贿的关系也被称为被“围猎”和“围猎”,可以说形容得非常形象。而今年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审查调查通报中至少已经3次出现“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表述。

       2018年4月26日,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被“双开”,中央纪委的通报中就有这样的表述:王晓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

       2018年6月25日,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良仕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通报中这样评价他:李良仕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热衷于吃喝玩乐,扭曲选人用人政治导向,破坏所任职的国有企业政治生态,长期与不法商人勾结,甘愿被“围猎”,进行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职务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2018年7月16日,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福清被开除党籍。经查,王福清为掩饰违纪违法问题,采取与原配协议离婚并与情妇登记结婚、多次转移赃款赃物的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钱色交易。通报中称王福清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腐化堕落、道德沦丧,目无党纪国法,擅权妄为,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处心积虑将不法企业主培植成为个人的“钱袋子”,“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这种现象是长期存在的,必须要引起重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加大力度整治“围猎”现象,防止“围猎”行为继续蔓延的决心。

资料图

资料图

       那么,有人可能就好奇了,这种畸形的关系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因为在“围猎”者眼中,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圈圈可以设套。这样,腐败利益链往往嵌入多样的社会关系网中,通过形形色色的社会互动腐蚀党员干部。

       投其所好型——原厦门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酷爱打乒乓球、打扑克牌、打高尔夫球,一些企业主就在球场上、牌桌上围着他转,关系日渐熟络后,权钱交易也“水到渠成”。

       曲线救国型——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与房地产开发商赵某关系密切。在交往中,赵某百般讨好王敏的妻子,常常带她到各地旅游,送她名牌包和衣服,还为他们的女儿购房。

       温水煮青蛙型——广东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江文富落马之后,在忏悔书中写道:“附院副院长曾某主动为我鞍前马后,我要散步,他陪着;要游泳,他陪着;想认识老板作朋友,他介绍李华,想我之所想。当曾某跟我说李华想插手附院CT设备采购时,我犹豫了好几天,最后还是鼓足勇气跟院长说了这事,结果院长照办了。”江文富不打招呼的戒律破了,缺口就此打开。

       长远投资型——在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的赃款中,有九成来自与其交往20多年的“铁哥们”——苏州锦联经贸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徐东明等人。

1

季建业受审(资料图)

       利益交换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打击“黑车”团伙中打掉129名“保护伞”,其中,该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一些干部相互为自己接受请托的非法营运车辆说情,你来我往输送好处费。

       厦门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建春长期在纪律审查一线工作,对一些“围猎”案件进行过分析。他认为,“围猎”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主要包括一次买卖型、长期投资型、迂回包抄型、威胁利诱型等。随着正风肃纪不断深入,“围猎”也愈加“低调”,以迂回型和投资型“围猎”为主。

       党员干部对待“围猎”,一要看得透,二要忍得住,始终保持坚强定力。只有自身硬,自觉接受监督,才能永葆廉洁健康,才能让“围猎”者没有空子可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