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海防战台风“安比”侧记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8年07月22日 1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7月22日电:历经3天16个小时,台风“安比”于22日12时30分登陆上海崇明。

  台风“安比”登陆前后的卫星云图

   这是自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上海的第三个台风。此前两个台风分别在1977年和1989年登陆。也就是说,“安比”也是近30年来首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

   虽然台风极少正面袭击上海,但上海抗灾防台却井然有序。狂风暴雨持续侵袭,城市运行有条不紊。在这紧张而有序的背后,是上海全市10万防汛大军的通宵达旦,坚守岗位,让台风在这里无法肆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一定要层层夯实责任,加强应急值守,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着眼于最不利的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台风“安比”防御应对工作,确保防汛防台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上海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预判,19万人从容转移

   上海在防汛防台风中,一直在实践一条理念: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

  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一条横幅被大风卷起。

   不怕“十防九空”、不怕“兴师动众”。一分风险,十分严待。台风来临前夕,上海启动应对措施,经过缜密预判、科学应对、周密部署,上海拿出一套高标准的应灾之策。

   为了群众的绝对安全,全市对危房简屋、工地临棚、田间窝棚及一线海塘外等危险地点人员,都提前实施了撤离转移。

   为确保海塘外作业施工人员等各类人员的安全,截至22日零时,上海各级防汛部门共组织撤离安置192727人,人员撤离安置工作全面完成,成为最重要的防灾举措。

   崇明区共出动民兵1000余人次,前出一线海堤协助转移安置民众3100余人,加固渔船100余艘,常态进行岸堤巡查排险。(崇明新闻办提供)

   涉及的各个区县更是本着“安全至上”的原则,提前做了大量的人员安置工作。在金山,万余人被转移,船只引导、水上搜救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提前引导,城市沙滩旅游区域和海塘一线公用岸段做好封闭管理准备工作;在崇明,截至21日24:00,一线大堤、危房简屋、建筑工地、渔船人员需转移的15585人全部转移完毕;在洋山港无人码头,所有人员撤离,东海大桥暂时关闭……

  涉及的各个区县更是本着“安全至上”的原则,提前做了大量的人员安置工作。

   早在19日台风逼近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已发布通知,要立足最不利情况、着眼最恶劣气候、防范最极端事件,突出“防”的减灾作用、用好“抗”的措施、做好“救”的准备。

   众所周知,台风行踪“飘忽不定”,路径预报很难“说得死”“测得准”,但对于这类灾害性天气,不怕“十防九空”的防御理念是科学的,更是以人为本的。而这,一直是上海预防台风的第一准则。

  22日上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与副市长时光辉前往地铁站、泵站、建筑工地检查防台防汛工作。

   上海市市长应勇指出,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着眼最恶劣的天气,防范最极端的事件,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坚决打好防汛防台有准备之仗。

   严阵以待,共同织起“魔都结界”

   记者在一线采访中看到,一方面和防台防汛相关的各个部门和单位,正按照“最坏的设想”启动防御预案,紧张有序地进行群众的安置撤离;另一方面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又都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

   上海海事局多渠道收集台风信息,通过安全信息广播、VHF、短信、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预警;长三角铁路数万名干部冒雨巡查,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上海机场集团快速落实防台防汛措施,加强重要设施安全防范,确保两大机场运行安全有序。

   这些措施的落实,都落在了每个岗位的个人身上。在上海两大机场,航站楼服务保障人员明显增多,以保证延误时航站楼内照明、通风、空调、卫生、供水、商业、餐饮等服务设施正常运行;在洋山港无人码头,工作人员在撤离前还对固定设备的钢缆进行防风加固;东航等单位工作人员冒着狂风,在停机坪上系留飞机100架;农业园区水情自动监测站出现故障,抢修人员披着雨衣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确保水情信息畅通。

  国家电网上海电力派出上万抢修保障人员抗击台风,确保电网平稳运行。

   保电是防台抗灾的重点工作,为应对此次台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共计安排416支抢修队伍、5034名抢修人员、556名后勤保障人员、602余名应急值守人员及其他各类保障服务人员共计万余人。截至22日下午14:00时,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共实施低压抢修2620起。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董事长钱朝阳表示:“为应对今夏可能出现的台风、雷暴等灾害性天气,上海电力全力以赴,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了城市的安全,上海在防台期间全面取消了大型户外活动,8300个在建工地也全部停工,全市的拆迁房屋全部暂停。上海1万多名环卫工人不辞辛劳,提前将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完毕,并且在垃圾清运码头准备好了1150个集装箱,极端条件下保障48小时城市垃圾暂存能力……

  豫园、外滩等城市地标所在的黄浦区,派出了超过2500人的应急抢险队在一线值守,防灾不留死角。

   上海各区都提前启动了应急预案,金山、奉贤等沿海地区不仅全面完成群众撤离工作,应急救灾物资充分准备,数十个临时安置点秩序井然;松江紧急安排115艘船只进港避风,并且调动黄浦江防污染应急队值守;青浦区全面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区域的安全。不仅是迎击台风的郊区前沿,所有中心城区也“枕戈待旦”,地处市中心的静安区启动了彻夜防汛大检查,应急队24小时待命;豫园、外滩等城市地标所在的黄浦区,更是派出了超过2500人的应急抢险队在一线值守,防灾不留死角……

   “防灾绝不能麻痹侥幸,只有把握关键环节,并且确保城市正常运行,才能心中有底。”黄浦区区委书记、区长杲云说。

   形成机制,城市防灾也“绣花针”般精细

   一座城市的防汛防台能力,往往考验的不仅是当下的应急,更多的功夫是放在平时。城市转型的功能性关键点,就是日常更需“设防”。

  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台风“安比”携带的雨水冲刷着大桥。

   防汛硬件设施体系建设是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础,既要补上历史欠账,赶上城市发展速度;又要“超前一步”,为未来预留后劲。上海一直在全力推进排水系统等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各大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整改,推动实现防汛工作的信息互联互通、实时监测、智能调度。

  风雨已经让路上只剩下10余米的能见度,行人和车辆都很少。

   记者在前往崇明的路上看到,风雨已经让路上只剩下10余米的能见度,行人和车辆都很少。但路旁的大树已经做好了加固措施,安置所里从矿泉水、方便面,到凉席、蚊香等用品一应俱全,不限量供应。

   据介绍,上海已经建立了汛期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只要灾害预警发布,交警、环卫、街道等相关方面都要第一时间配合。市民也要动起来,台风来了,窗口的盆花等重物一定要拿进屋,这是“公民的责任”。

   来自英国的乔纳森(Jonathan)在上海工作生活了多年,他说,“好像台风很少直接来上海,觉得上海管理很有序,很早开始提醒大家防范,所以觉得很安全,虽然风大雨大,但没什么担心的感觉。”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防台风执勤人员在江边巡视。

   “都说魔都有结界,让台风总是擦肩而过;亲身经历才知道,这结界就是每个涉及到的岗位上,都有一个人在‘发力’。”一位上海市民在自媒体平台留言说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