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事件带给我们的三个沉重的思考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7-22 作者:敬一山

核心提示:虽然还没有发现太多被确证的疫苗受害者,但这一事件所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带给我们太多沉重的思考。

0

疫苗最近成为点燃全民焦虑的新火花。

风波的缘起,是长春长生生物公司先是传出狂犬疫苗生产造假,接着被权威消息证实,其制造的百白破疫苗无效,但已经打入山东25万多名儿童的身体。

虽然还没有发现太多被确证的疫苗受害者,但这一事件所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带给我们太多沉重的思考。

其一,疫苗监管的漏洞,让所有人感到大为震惊。

百白破的问题2017年11月就被食药监总局发现,但直到8个月后,吉林有关部门才采取行动,没收了逾25万支疫苗用剩下的186支,罚款300万。

无论是监管的效率还是惩罚的力度,和假疫苗所带来的可能危害相比,都显得轻如鸿毛。

所以,虽然之前官方一直强调,国产疫苗的质量已经和进口疫苗一样,我国已建立覆盖疫苗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但此次事件让这种宏观层面上的安全保证已经变得难以具有说服力。

其二,舆情的应对迟缓而无力。

面对社会公众的焦虑声讨,这一次权威部门的舆情应对,总体也是迟缓低效的。

对于一再发生的波及范围相当广泛的疫苗问题,越强调监管的周全尽力,在极具冲击力的个案面前,越显得荒诞虚假。

行胜于言。相关部门应从速启动,严加惩罚责任人,完善政府监管链条,才是对舆情最好的回应。毕竟亡羊补牢总比无所行动更好。

其三,传统常规的监管思维之外,有必要尝试让多方位的监督发力。

这次忙着翻看疫苗接种手册的家长,大多会惊讶于自己此前对疫苗的无知。在现实中,孩子从出生那天起,该打什么疫苗,尤其是一类疫苗,基本都已经被相关部门包办了。家长需要做的,只是在规定时间把孩子送过去,根本不会太在意打的什么疫苗,打的哪家企业的疫苗。

国家包办免费提供疫苗,这本来是进步,家长愿意让渡自己的知情权,也是出于对公权力的彻底信任。但现在看来,仅靠政府部门的内部监管,很难杜绝一再发生的疫苗问题。有媒体调查发现,长春长生此前涉及多起行贿,行贿地方医院、疾病防疫部门,用给予回扣的方式推销产品。

应对封闭运行中的腐败,就有必要还社会充分的知情权,发挥媒体、公众等各方的监督作用。比如,一个地区给孩子接种哪家企业的疫苗,事先应该征询家长的意见。如果一对一征询在落实上存在困难的话,那在政府采购环节,应该吸纳家长代表参与决策。虽然家长未必都是疫苗专家,但只要开放了选择和监督通道,社会上总有专业的父母会站出来发挥筛选作用。

因此,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回应民意,对违规企业展开彻底调查,以严肃的追惩重塑公信力,同时也要尽快切实探索更多的监督方式,尽快消除个案之后的普遍焦虑。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