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贸易战无助于解决美国的贸易失衡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1日 0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美国,有不少经济学家对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感到疑惑,不知道这场“战争”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如果说特朗普总统希望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即缩减美国的贸易逆差,那么,贸易战显然不是理想的工具。

  美彭博社近期刊登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迈克尔·佩蒂斯的评论文章指出:“即使中国真的以某种方式减少了2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顺差,也几乎不会对美国的整体贸易失衡有任何帮助。只要中国和其他盈余国家的储蓄额继续远远超过国内投资额,只要这些国家出口的大部分资本最终流入美国,美国便将继续保持巨额资本账户盈余和相应的贸易赤字。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想降低美国的整体贸易赤字,那么,其将不得不解决与全世界的资本失衡问题而不仅仅是解决与中国的资本失衡问题。”

  尽管特朗普政府出于各种政治考虑执意打贸易战,但作为受害者的美国企业则发出理性声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正积极游走于美中两国政府之间,希望为经贸摩擦降温,找到解决贸易问题的有效方案。分析人士指出,波音公司订单的20%~25%来自中国客户,这些订单支持了美国数千个工作岗位。美国咨询公司考恩集团的分析师指出,如果美中贸易摩擦继续,全球经济将受到广泛影响,进而波及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和货运量,最终会抑制对飞机的需求。

  诚如斯言,对抗无助于解决问题。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法律与国际贸易教授斯图尔特·马拉威尔也认为,打贸易战绝对不是最好的手段。其在《纽约法律期刊》撰文指出,特朗普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施加关税事实上恰恰让美国的国家安全处于危险之中。特朗普每天都在用关税威胁美国的盟友韩国、欧盟和加拿大,他的威胁与欺凌让整个国际贸易体系处于贸易战的边缘。马拉威尔认为,特朗普集中于贸易逆差和双边贸易的政策以及远离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的措施是历史性失常,这不仅威胁国际贸易,而且破坏贸易关系中的法治原则。

  据《圣路易斯美国人》网站7月16日报道,来自密苏里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克蕾尔·麦卡斯基近日指责特朗普总统用施加关税的手段升级贸易摩擦伤害了美国消费者,减少了密苏里州的工作机会。在特朗普宣布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后,麦卡斯基发表声明称,这将导致密苏里州出口商品时被迫支付更多的关税,给该州的农民、农场工人和制造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她呼吁特朗普赶紧停止贸易战。不仅如此,《纽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与密苏里州民众的关切遥相呼应。该文指出,近年因为中国的投资让密歇根州濒临倒闭的汽车制造厂起死回生,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但是这个给密歇根带来利益的生意伙伴却被特朗普政府视作敌人,联邦政府用关税对中国进行的惩罚让高度依赖与中国经济合作的密歇根州感到无所适从。

  上周,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美国金融服务志愿者组织年会相关活动,就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崔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有其结构性原因,既包括美国内储蓄率过低、美元充当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国际产业分工等因素,也同美方限制对华出口高技术产品和服务密切相关。美方将贸易逆差的责任完全推给中方,既不客观,也不公平。中方正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向消费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以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这个角度讲,中美两国均面临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重任,应当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

  (本报华盛顿7月2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