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泰国足球少年露面回忆险情:为了不觉得饿拼命不想吃的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7月20日 0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泰国北部一座洞穴脱险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1名年轻教练18日首次公开露面,出席一场由电视直播的记者会,讲述他们的历险经历。其中一名少年自述在洞中暗无天日的那两个多星期,回忆道:“我告诉每个人要坚持住,别绝望!”

  这些人6月23日进入清莱一处洞穴后与外界失去联系。来自多国的1000多名救援人员经过10天的搜寻,终于在7月2日晚在距洞口约4公里处发现被困人员。

  发布

  小型足球场地上“秀”球技

  这13人本月8日至10日分批获救,随后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按照医生的说法,入院时一些人感冒,三人肺部轻微感染,但所有人“还算健康”。

  他们18日离开医院,出现在为他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电视画面中,刚理过发的足球少年们分外精神。现场人员的掌声过后,他们在一块提前布置的小型足球场地上“秀”球技,与前来看望他们的亲人朋友拥抱,随后落座,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少年们获救后首次露面并讲述各自经历。泰国方面先前发布他们的住院视频,他们当时戴着口罩,有人比出“V”字胜利手势。

  问及英国潜水员找到他们那一刻,足球队员们的心情,一名少年说:“就像变魔术一样。我得想好久,才能回答他们(英国潜水员)的问题。”14岁的球队队员阿敦将被英国潜水员发现的一刻描述为“奇迹的一刻”:被困多日的他们隐约听到人声,便用手电一照,发现有人从积水中探出头来。自己激动地用英文和他们说了句你好,感受到了希望。

  自述

  为了不觉得饿拼命不想吃的

  这些足球少年年龄在11岁至16岁之间,教练25岁。教练说,由于球队中有成员想进洞去看看,自己抱着带大家开眼界的心态领他们进洞。发现出路被水淹没后,他带领队员寻找离水源较近处歇息。大家都没有携带食物,多日来靠喝洞壁上干净的渗水维持生命。他同时让大家静坐以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来自多国的1000多名救援人员经10天搜寻,7月2日找到他们。由外国潜水专家及泰国海豹突击队成员组成的潜水队伍在8日至10日分批将足球队成员撤离出洞。

  一名少年说,进洞前,他们刚吃过饭,身上没有带食物,那10天他们靠喝洞中钟乳石滴下来的水维持生命。他说:“我身上没有劲。为了不觉得饿,我拼命不想吃的。”

  教练因为把孩子们带入洞中内疚,在洞中时曾传出纸条,向家长们道歉,得到原谅。这名25岁的年轻人说,他们在洞中没有坐以待毙,“轮流挖掘岩壁,不想干等政府来找我们”。他们当时不知道,受困位置距离洞口有4公里。

  另一名少年说,他给同伴鼓劲,告诉他们“坚持住,别绝望!”

  创伤

  公开露面前医院做了心理辅导

  这些足球队员说,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自己意识到,要珍惜生命,谨慎行事,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并学会坚强、忍耐,在任何时刻都不放弃希望。他们还表示仍将追求梦想,努力成为专业足球队员或国家队成员。还有人希望成为泰国海豹突击队队员,帮助更多的人。

  医院方面先前说,他们需要在医院观察一周后、即18日前后才能出院。

  医院方面18日说,这些少年在洞中平均每人瘦了4公斤;在医院的一周多时间平均增重3公斤。他们公开露面前,医院方面给他们做了心理辅导。

  美联社报道,泰国方面当天提前审视记者提交的问题,担心一些问题可能会对少年们的心理构成刺激。

  一名泰国司法部官员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不知道这些孩子有怎样的心理创伤。”他敦促媒体尊重这些少年的隐私,不要过多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一名曾经在泰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服役的潜水员参与营救时丧生。教练18日代表孩子们作出回应:“每个人都很伤心。大家都觉得是自己害了他,让他的家庭承受痛苦。”

  不过,照料足球队成员的医护人员说,目前,13人的身体与心理状态良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