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就钢铝关税反诉属强盗逻辑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7月20日 0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题:美国就钢铝关税反诉属强盗逻辑

  新华社记者高攀 朱东阳

  美国16日在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和土耳其提起贸易诉讼,声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钢铝关税“合理”,而这些经济体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的反制措施则“违法”。美国这种做法实属强盗逻辑,是在玩弄双重标准、践踏国际规则,其霸凌行径已遭到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共同抵制。

  钢铁和铝属国际贸易大宗产品,绝大部分属于民用产品。如果说钢铁和铝进口危害国家安全,可以说没有任何产品不危害国家安全,禁止所有国际贸易才不会危害某国安全。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完全是对世贸组织国家安全例外条款的滥用,将置整个国际贸易体系及多边贸易规则于危险之中,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严重破坏。

  美国商务部和国防部数据显示,美国钢铁进口量仅占其国内消费量的约三分之一,并且美国国防工业所需钢铁仅占其国内消费量的3%。可见,美国国产钢铁足以满足国防需求,进口钢铁不可能危害其“国家安全”。国际贸易专家已反复指出,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这已成为了世贸成员的广泛共识,是谁在破坏和违反多边贸易规则一目了然。

  其次,美国与其他经济体就钢铝关税进行豁免谈判,并逼迫对方实施“自愿出口限制”。这一做法试图让全球贸易重新回到配额时代,有违世贸组织禁止“自愿出口限制”规定。

  美国商务部前官员、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顾问亨利·莱文说,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曾多次要求日本“自愿限制”对美产品出口,但实践证明设定配额易人为造成贸易扭曲。

  美国一方面开征钢铝高关税,另一方面又出于政治经济考量对个别经济体给予关税豁免,奉行歧视性的双重标准,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最惠国待遇原则。美国弃多边贸易规则于不顾,大搞双重标准,逼迫部分经济体对出口自我设限,而对另一些经济体又给予豁免,唯美国之利是图,严重扰乱国际贸易秩序。

  再次,其他经济体反制美国钢铝关税,是维护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正义之举,也是敦促美方遵守世贸组织义务的必要之举。美国自己加征关税,却不许他人反制,是典型的强盗逻辑。

  当前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各方共同协商建立起来的,对包括美国在内的16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都具有约束力。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世贸组织创始成员,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做法已威胁到多边贸易体制的根基,其他经济体如不奋起反击,国际贸易体系必将退化到只认强权的“丛林法则”。

  谁是国际贸易规则的破坏者、在肆意挥舞单边制裁大棒,谁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捍卫者、在实施必要的“正当防卫”,国际社会自有明辨,相信世贸组织也将做出公正裁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