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习主席访阿将极大促进两国关系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9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联酋前夕,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倪大使表示,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具政治、历史和战略意涵,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领航之旅”。

  倪坚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是中国国家元首近30年来首次访阿,同时也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首访的首站选择阿联酋,显示出中阿两国关系的特殊性。尤其是阿方,为迎接习主席做了大量精心的准备。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我们(中阿双方都)有一个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就是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地区,合作程度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合作成果最实的国家。所以在两国关系这个大背景下,阿联酋的政府各界对这次访问给予高度的关注。阿方的同事和朋友们跟我们讲,他们这一次为习主席安排的访问,是一次前所未有、史无前例、超规格的一个访问,必将为中阿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踏上新时代中阿合作的新征程

  采访中,倪大使还回顾了中阿建交34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

  尤其是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约4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67亿元,阿联酋继续保持着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同时,中国也连续4年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人文领域,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要在阿联酋1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一事,也在稳步推进。

  这一切都显示出中阿两国合作的蓬勃生机。更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在很多问题上看法相似、理念相近,这对于两国未来的交往,乃至地区和世界的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习主席提出来“一带一路”倡议,穆罕默德王储提出了“重振古丝绸之路”的设想。习主席提出了“中国梦”,穆罕默德王储提出了要把阿联酋建设成世界最美好国家的“阿联酋梦”。这些默契和共识,我想不仅仅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能够提供强大的动力。同时也必将为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整个世界和人类的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谈到对于此次访问的预期,倪大使表示,中阿双方有望在产能合作、农业、金融等多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我们相信,也期待这次访问肯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同时也将为中阿关系书写新的篇章,铸就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