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与财政部专家观点争鸣争的是什么?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7-19 作者:莫开伟

核心提示:最近,央行研究局的一篇文章《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指出了财政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此后,财政部系统一位专家发表了《财政政策为谁积极?如何积极?》进行了反驳。站在各自立场上,二者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似乎都有道理,颇有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味道。

1

 

最近,央行研究局的一篇文章《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指出了财政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此后,财政部系统一位专家发表了《财政政策为谁积极?如何积极?》进行了反驳。站在各自立场上,二者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似乎都有道理,颇有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味道。

两者之争的问题较多,除了财政风险金融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金融化、国有金融资本虚拟化等争议外,最关键的一点应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步调不一致。

众所周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主要是靠央行的货币政策和财政部门的优惠财税政策共同产生协同效应的结果。而目前在我国,央行与财政的协同效应没有完全发挥好,表现在我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均衡点一直没有找到,在实施或落实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上出现的“多龙治水”格局一直没有被打破,政策权力分散化倾向明显,难以形成统一的合力,政策效力甚至出现相互抵消局面,大大削弱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

央行是释放流动性通过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贷款利率、减轻实体经济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部门是将国务院相关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扩大优惠税减免范围、并将营改增试点向全国推广等,让实体经济直接减轻税费负担,以便轻装上阵,减轻经营负担和压力。两者的目的都是让实体经济享受到“阳光雨露”,为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创造条件,让实体经济真正走出经营困境,恢复生机和活力。

事实上,两部门也是这么做的,央行近年来为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困局,在货币政府操作上确实殚精竭虑,把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发挥到了极致的水平,多次降准降息,还有逆回购操作、短期便利借贷等的使用,对支持实体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财政部门近年也不断扩大小额纳税人的免征范围,提高纳税起征点,推广营改增全面试点,以及最近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五项措施,将破解实体经济融资困局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两者所做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然而,由于两者缺乏政策落实与协作的有效沟通机制,使得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整体效力难以发挥出来:如央行降准降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出现了资金不能真正流向实体经济的问题;财政部门降税减费力度较大,但中小微实体经济税赋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不少中小微实体经济甚至出现税费反弹迹象。

这就需要央行与财政部门在支持实体经济上进行顶层制度上的设计,需要统筹权力运作,协调两者步调,方能将各项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效能发挥至最佳状态,更好地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整体合力。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