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革开放看安徽】凤阳小岗村:敢为人先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9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余晓玲):7月18日,“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安徽凤阳小岗村,参观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等,并与当地村干部、“大包干”带头人进行座谈。

  参观大包干纪念馆

  小岗村位于凤阳县东部约28公里的地方,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1978年冬,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因之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安徽小岗村把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开,突破了高度集中的生产管理体制,赋予了农民生产经营的自主权,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是我国农村改革的重大创新。

  在大包干纪念馆,现代化声光电技术、翔实的图文资料,丰富多样的展示手法,真实地再现了大包干当年酝酿到发生到发展的全过程,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小岗村波澜壮阔的经历。

  “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座谈会现场

  参观完纪念馆,“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座谈会在小岗村召开,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小岗村的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一代又一代小岗人,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建设着美丽的家园。如今的小岗村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健全,师资力量在全县排列前位,百姓幸福指数增高。将紧密结合小岗村实际,发展好现代化农业,大力发展旅游、培训、电商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中央党校教授冯俏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来军、李庆四等采访团专家也分别发言,对近年来小岗村村容村貌、经济产业、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积极评价。

  凤阳县小岗村

  40年来,小岗村铺上柏油路、盖起新房,建了学校和医院,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

  在小岗村宽阔的柏油路上,记者见到了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老人精神矍铄,激动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么大变化,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严宏昌的儿子严余山还在村里做起了电商行业,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一年收入十几万;同时,还多元化经营,成立物流网点,代收物流快递,带动当地电商发展。

  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

  近年来,小岗村进一步弘扬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扎实苦干、积极进取,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小岗村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7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820万元,同比增长20.6%;小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6元,同比增长11.98%。

  新时代,小岗村全体干群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奋力推进小岗村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