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航空公司"退改签"将实行"阶梯费率"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7月19日 0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7月17日晚,民航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并明确在线旅行社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严禁在“退改签”服务中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

  3折左右的特价机票有望可以退改签

  针对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的“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提早改签但仍收取高额改签费用”“特价机票无法退改签”等现象,民航局新规要求,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更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民航的特价机票、折扣机票与套餐机票,各航空公司与票务中介收取高额退票费已成行业惯例,执行新规后相信退改签费用将更加透明,并且一些3折左右的特价票也有望可以退改签。

  在线平台不得额外收费

  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官网、APP等渠道的显著位置上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实际执行的国内航线旅客运价种类,水平及包括退改签收费标准在内的适用条件,在旅客购买机票过程中,要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

  而针对旅客反映的“代订机票网站收取的退票费高于航空公司官网的退票费”现象,民航局要求:OTA(在线旅行社)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不得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严禁在退改签收费标准之外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

  此外,民航局还要求,在规范规则执行的一致性方面,航空公司要优化退改签制度、简化退改签手续、缩短退票还款时间,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旅客退改签机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要具备为旅客提供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的验真查询服务功能;在为旅客错购机票提供补救措施方面,航空公司要把握合理且包容原则,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加快构建企业价格行为信用档案

  民航局还要求中航协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对违反退改签收费标准的在线销售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要依规进行严肃处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退改签收费监管,加快构建以诚信体系为核心的监督机制,建立航空公司和销售代理企业价格行为信用档案,对航空公司及其销售代理企业的不合规行为要及时通报相关价格主管部门依法查处,督促航空公司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提升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监督落实。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的总体部署,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最终将落实到正在抓紧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当中。修订后的规章拟于明年正式出台,届时,规范票务服务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更将有法可依。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