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际锐评】中阿携手 共建“一带一路”互利共赢之路

新闻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8年07月19日 2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今年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近30年来首次访问阿联酋。

  阿联酋国土面积只有8万多平方公里,但濒临波斯湾,陆海交通很发达,迪拜更是世界闻名的航空港和商品集散地。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分别位居全球储量的第六位、第五位。2017年,阿联酋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根据该国发展规划,到2021年建国50周年时,阿联酋将成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2012年,阿联酋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各领域合作,一批务实合作项目纷纷落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推进,中国和中东地区在油气领域合作项目取得进展。2017年,阿联酋将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共计12%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这是中国在中东产油国首次获得上游合作份额。今年3月,阿方又将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区块所属2个油田各10%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中阿能源合作成为中国与中东地区深化油气合作的旗舰项目。

  此外,中阿双方在基建、电信、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深化。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阿联酋王储默罕默德积极回应,并给予高度评价。可以预见,习主席此次访问阿联酋,势必使两国本就密切的各领域合作更上层楼。

  从更大范围看,中国加强与阿联酋合作,也是“以点带面”推动中国与中东的“一带一路”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东处在中间点和交汇点,是天然的、重要的合作区域。目前,中国是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则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

  据统计,从1978到2011年,中国与中东国家货物贸易额年均增长19.7%,明显超过同期中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增速。能源合作是双方最重要的项目。目前,中国70%的进口能源来自6个海合会成员国。而中东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能力,也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2000~2012年期间,中国对海湾地区货物出口额年均增长23%。

  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就表示,“一带一路”是中阿互利共赢之路。他提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构建“1+2+3”的中阿合作格局。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希望中阿双方要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与会方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无疑为今后中阿关系发展描绘出一幅清晰、系统和完整的蓝图。

  对中东国家来说,“一带一路”是不容错过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当年,阿拉伯帝国和奥斯曼帝国之所以经济繁荣、国力强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们在沟通东西方贸易的“丝绸之路”中扮演了重要的中间商角色。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阿拉伯人视之为国家和地区复兴的难得机遇。双方多次表示彼此认同,发展的目标相辅相成,合作领域互补互助,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将十分广阔。

  (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田文林)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