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日本和欧盟抱团搞自贸!这是要造美国的反?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7月18日 2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7日,日本各大媒体都在关注同一个新闻事件,关键词集中在“对抗美国”“自由贸易”“广域经济贸易圈”等字眼上。

  这一天,欧盟和日本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将于今年内生效。协定一旦生效,将意味着人口规模达6亿、GDP占世界总量30%的全球最大规模的贸易开放区诞生。

  2017年,日本是欧盟第6大商品贸易伙伴,排在美国、中国、瑞士、俄罗斯、土耳其之后,双边贸易额达1294亿欧元。EPA生效后,欧盟向日本出口99%的商品关税将被取消,剩余商品关税也将有所下降。据欧盟估算,欧盟出口商每年将节约10亿欧元。同时,欧盟将对日本85%的农产品取消关税。此外,EPA不仅涉及互免关税,还就投资渠道、增加就业、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合作达成了一致。

  日本和欧盟的EPA谈判历经数轮,由于涉及到农产品等日本非常敏感的领域,双方迟迟无法达成一致。想不到的是:英国脱欧,增加了签署EPA必要性,美国退出TPP,更坚定了日欧双方的决心。现在看来,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促成了日欧最终签署EPA。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日本、印度和东盟等16国在东京举行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部长级会议,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表示,“力争年底达成基本协议”。此前,3月8日,由日本主导其他10个TPP谈判参加国参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简称CPTPP)正式签署。

  日本为何此时同欧盟签订自贸协定?近来又为何在推动多边贸易方面动作不断?这既有日本外交关系当中既定的计划因素,也有希望与欧洲联合反抗,摆脱美国贸易制裁的压力,扩大各自外部经济基础的考量。

  首先,追求多边贸易和自由贸易是日本的既定国策。以贸易立国的日本一直谋求在多边贸易中争取引领性和主动性,获得对美关系的主动地位,从而引领日美关系发展。

  特朗普执政以后,大力推行“美国优先”,反对自由贸易,大搞单边主义,排斥多边协定和多边关系。特别是特朗普执政仅数日,就宣布退出TPP,让日本感到如五雷轰顶,它和奥巴马政府一道精心构筑的跨太平洋经济政治体系瞬间崩塌。此后,安倍多次劝说特朗普政府返回TPP,却没有任何效果。安倍政府不得不收拾美国留下的残局,拉着亚太地区的一些小伙伴,建立了没有美国的新版TPP,也就是CPTPP。

  通过这个协定,日本想借着地区中小国的力量,加强自身的经济政治实力。这是日本表面上尊重美国,实质上迈出脱离美国的重要一步。日本想要彰显的是,即使美国不支持,日本照样有能力组建国际机构,并成为其中的主角、实现自身利益诉求。在日本看来,特朗普政府最多只能干上八年,下一任美国总统很可能要求加入CPTPP,那个时候,日本就取得了对美关系的主动性。

  其次,在美国经济制裁和双边贸易谈判的压力下,日本寻求拓展外部经济市场空间和外部经济关系基础。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大声指责日本在贸易上占了美国的便宜,扬言自己执政以后,绝不允许日本对美国保有巨额的贸易顺差。执政后,特朗普压迫日本同美国举行双边贸易会谈,要求日本减少贸易顺差。在特朗普宣布普遍加征钢铝关税后,安倍专程跑到美国,要求特朗普给予豁免,但特朗普完全不给情面,不照顾日本作为美国铁杆盟友的关系,要求日本只保有对美国30%的出口配额,由日本自主限制。这么低的配额比率,是日本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

  安倍政府坚定地推动日欧经济合作协定,一来是要对特朗普政府报轻视和拒绝之仇,二来是要造就和扩大日本在国际上的经济活动空间,让日本商品有更大的出口回旋余地。安倍政府更长远的打算是,希望借拓展经济空间,从而在世界上建立起更广泛、有利于本国利益的经济政治关系格局,通过经济搭台唱一出政治戏。

  从目前公布的EPA方案来看,由于很多细节不太明确,日本和欧盟签署协定,更大程度上是出于战略考量。日本在政治安全和军事领域高度依赖美国,如果不是特朗普不顾盟友的利益,对日本和欧盟等发起贸易制裁,日本和欧盟也不会“揭竿而起”。从日本近来密集签署的经济合作协定来看,日本想要摆脱对美国依赖的意图已非常明显,先是在经济上、进而在政治、外交领域,谋求在对美关系中占据主动,这是一种迂回的反美战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共同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这一协定向全世界表明了日本与欧盟将毫不动摇地继续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奋力向前推进自由贸易的政治意图。”在外界看来,这些话明显是说给特朗普听的。美国大肆挥舞“贸易霸权”的利刃,必将导致西方阵营的四分五裂。(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