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研究发现 “基因剪刀”CRISPR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7月17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伦敦7月16日电(记者张家伟)有“基因剪刀”之称的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被认为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革命性技术。但英国桑格研究所研究人员16日警告说,使用CRISPR会导致细胞出现先前没有预料到的基因组损伤,基于该技术开发基因疗法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发现(CRISPR带来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变化此前被严重低估,”负责研究的桑格研究所艾伦·布拉德利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任何人如果想把这项技术用于基因疗法,都应谨慎行事,仔细研究可能出现的有害影响。”

  布拉德利等人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先前研究表明,使用CRISPR编辑基因组时,目标位点处并未出现许多无法预见的突变。但他们利用小鼠和人类细胞开展的进一步实验发现,这把“剪刀”实际上经常导致广泛突变,不过这些突变都发生在距目标位点较远的地方。

  研究人员发现,经CRISPR编辑的细胞中有许多出现大量基因组重排,比如DNA的删除或插入,这些变化可能导致一些重要基因被开启或关闭,从而对CRISPR疗法的效果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现有的标准检测方法通常发现不了CRISPR编辑所导致的基因组损伤,这说明任何潜在的CRISPR疗法都可能需要使用专门的基因组损伤检测方法。

  最新发现导致一些基因编辑公司16日股价大跌。

  CRISPR技术是当前基因研究领域的热点技术,它能像在电脑上编辑文章那样剪切或替换细胞中的基因片段,从而修正突变基因或使致病基因失活,因此被认为在治疗艾滋病、癌症、血友病等领域拥有巨大应用潜力。此前,对CRISPR技术的一个主要安全顾虑是它的脱靶率较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