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不放弃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多少个“特普会”也挽救不了美俄关系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 2018年07月17日 1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赫尔辛基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双方在芬兰总统府举行数小时闭门会晤后表示,两人首次正式会晤具有“建设性”。

毕竟,持续交恶,不符合美俄两国任何一方的利益。

就在会晤前两天,美国对“通俄门”的调查突然迅速发酵,美国司法部宣布将起诉12名俄罗斯情报人员,指控他们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夕入侵民主党电脑系统。许多美国官员也借机强烈反对特朗普会见普京。即便如此,特朗普还是顶着压力,踏上了芬兰的土地。特朗普对与普京会晤这份执着的热情背后,有多重考虑:一是为今年11月份中期选举造势,二是想借普京之手向北约各国施压,以便在军费开支等问题上增加美国的谈判筹码。

对普京而言,与特朗普的会面,无论结果如何,都将成为今年俄罗斯外交的重要一步。在因乌克兰危机与西方关系跌至冰点大背景下,俄美元首会晤本身就是打破僵局的一种尝试。今年5月,连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承诺,要在2024年之前确保俄罗斯跻身全球前五大经济体。能否改善与西方的关系并减轻制裁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限制,将直接影响到普京能否兑现承诺。因此,对此次会晤,普京完全有理由高度重视并充满期待。

会晤双方意愿如此一致,那么,一场“特普会”真能够挽救已经跌至冰点的美俄关系吗?

从双方会晤后共见记者的表态看,此次“特普会”谈话内容涉及“通俄门”、朝鲜半岛核问题、反恐、核军控、贸易投资合作、伊朗和叙利亚局势等。可以说,除了克里米亚这一美俄关系中几乎“无解”的难题外,其他双边关系中的关键问题均有涉及。

实际上,俄美关系错综复杂,诸多矛盾又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利益冲突,另一类是价值观冲突。前者可通过协商、妥协的方式解决,而后者则在短时间内难以调和。

就叙利亚问题而言,美俄立场和利益存在直接冲突,但双方仍有望通过会晤来协调立场,甚至通过相互妥协来减少分歧。特别是在当前巴沙尔政权日益稳固的情况下,不排除特朗普承认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不再试图推翻其统治,以换取俄罗斯推动伊朗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

而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则更像是历史价值观的冲突。在俄罗斯看来,其收复克里米亚地区,既是民心所向、替天行道,又是捍卫自身利益的“最后防线”;而在美国看来,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行动是“侵略行为”,更对整个欧洲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均看不到任何让步的迹象。

事实上,美俄互相不信任在两国关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这种不信任源自冷战时期,却没有因冷战的结束而消失。冷战结束至今,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一直是历任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特别是随着美国背信弃义将北约边境一次次东扩,普京对美国和北约的态度也逐渐发生变化,从当年努力在八国集团中“转正”、对和北约合作持开放态度,到今天与西方关系渐行渐远,不难想象,普京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心路历程。

在国际秩序方面,俄罗斯主张世界的多极化发展,而美国却不愿意放弃其世界霸主地位;在经济领域,俄罗斯主张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而当今的美国却不惜以“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代价四处挑起贸易冲突,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路上越走越远……

当前,美俄关系想要回暖,除了要跨过乌克兰、叙利亚、伊朗等热点、难点问题,更要面临美国国内在对俄关系问题上的复杂政治生态。如果美国不放弃自己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一贯立场,恐怕多少个“特普会”也很难挽救已经跌至冰点的美俄关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