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疫苗生产造假戳破几多现实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7-16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狂犬疫苗生产造假反映的不仅是疫苗行业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了当下商业社会的短板--市场监管的薄弱和商业伦理的匮乏。

平地惊雷!7月15日,国家药监局的一则通告引爆舆论场。

国家药品监管机构在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对此责令吉林食药监局收回该企业《药品GMP证书》,并责令狂犬疫苗停产。

在海量的跟帖评论中,很多网民义愤填膺地指责企业竟然疫苗都能造假,必须予以重罚。这很自然让人联想起八年前的山西疫苗事件,当年,山西有多名儿童因注射问题疫苗后死亡或致残,引发全国性的关注。

在出事前,这家颇具实力的企业拥有无数光环--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公司拥有四个二类疫苗品种,是国内疫苗企业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民营企业之一;截至2017年末,这家1000余人的公司总资产达到45亿元,公司市值近200亿,而且在2015年成功在深圳上市,并得到了16家券商的热情推荐;它的药品不但覆盖国内所有省份,而且还销往十几个海外国家和地区……

但丑闻发生后,和很多“明星”企业一样,这家“行业中坚力量”立刻被曝出一系列的“黑材料”。譬如,在同比增长超过180%的条件下,去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尚不足8%,与之对比,同类的另一家企业,这一数字接近50%。又如,去年长春长生生物就因疫苗出现问题被国家药监局点名批评,显然,这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并没有充分吸取教训。

狂犬疫苗生产造假反映的不仅是疫苗行业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了当下商业社会的短板--市场监管的薄弱和商业伦理的匮乏。

面对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监管机构常常处于一种疲于奔命的状态,很难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的有效监管,加之处罚力度、法律制裁等方面的不足,让很多劣迹斑斑的企业有持无恐。

商业底线、道德底线的大面积缺失则造成企业唯利是图,竞争不择手段,如果连疫苗这种攸关群体生死的事情都能造假,还有什么不敢为之的呢?加之行业自律的软弱、第三方监督环境的窘迫(譬如,媒体监督),结果就是常常造成“劣币驱除良币”。

回到本文的主旨,人无食不存,人无药不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既是通天大事,也是民生关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果食品药品安全都不能保证,何谈美好生活?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