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玉:不负新时代 打造精品“国门工程”

匠人匠心 来源:央视网 2018-07-18 第778期 A-A+

央视网消息:北京新机场建设正如火如荼,有“国门工程”之称的华北空管生产运行中心也在全力推进中。

建成后的华北空管生产运行中心将成为华北空管局空管运行的“司令部”,是华北地区的空管流量管理核心、气象信息处理核心和通信传输核心,是保证北京新机场顺利通航的必要条件。

还未到而立之年的张文玉,就是此项工程建设的主要负责人。

他的办公桌上堆着厚厚的图纸,整个工程的建筑、结构、水暖电和精装修图纸共计1200多张,重点施工图早被他翻看得卷起了边。

“他的办公室在工地”

张文玉大部分时间都在施工现场,和施工方、监理方一起办公,同事都说工地才是张文玉真正的办公室。

每天除了处理现场的各类文件,还要在“钢筋森林”中不断穿行,随时检查。如果看到有嫌麻烦不带挂钩就高空作业的工人,他都会严厉地指出。

张文玉说,一个好建筑,从地下到地上,从看不见的到看得见的,每一处工程的质量都要严格把关。尤其是他手头的这个工程,人防等级高、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等重大危险源在这个项目中全都体现出来了。

生产运行中心工程的地基是标准的“深基坑”,基坑平均深度是8.1米,最深的地方甚至达到了11米。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他和施工单位提前组织专家对深基坑的开挖和止水方案做反复修订,但施工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地下水过多,基坑开挖一度中止。情急之下,他们就在工地现场做方案研讨,开完会立马实施,调整止水帷幕深度、增加疏干井,一刻都不多耽误。

基坑处理好了后,下一道难题就是人防工程了。人防工程是隐蔽工中最为重要、难度系数最大的部分。工程的地下面积是6191.51平方米,人防工程占71.9%,由于地处首都机场,防核武器级别和防常规武器级别都由常规建筑的6级提高到了5级。这让从业30多年的钢筋工都感叹从未遇到过安全等级这么高、施工难度如这么大的项目。

“我是一个特幸运的幸运儿”

“2013年被招进华北空管局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只有3名应届毕业生,我是其中1个,听前辈们说,上一次招应届生还是五年前的事了。”谈到他近五年的职业生涯,张文玉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幸运”。

第一个幸运是他如愿被分到了土建部工作,第二个幸运是他遇到了一个好师父。正是看上了他身上那股不怕吃苦的倔劲儿,闫师父有意把一些小项目交给他单独去做,让他“试试水”。经过半年多的见习后,他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运作流程,用闫师父的话说就是“上道了”。

很快,一个大幸运降临了。当听到指挥长亲口通知他“民航华北空管生产运行中心工程从今天起就由你总负责了”的时候,张文玉整个人都要跳起来了!那晚,他做了一个很神奇的梦:梦里他变成了一个巨人,凭一己之力就能盖起一整栋摩天大楼;可以随意变换手臂,搬运、砌墙、涂色、安装,就像搭积木般轻松搞定。

可现实总是不会那么如人所愿。从土地坐标钉桩,岩石工程勘察,地下管线探测等前期外业工作,到建设项目备案,设计方案、园林绿化,施工计划、人防报批等施工前期申报工作,他跑遍了建委、规划局、绿化局、国土局、人防办所有相关单位和部门,一跑就是好几个月。

他相信,一路以来既然幸运之神这般眷顾他,就是要赋予他一个角色,一个角色就是一种使命。

    “像田间的菜一样简单自在”

活得干净、简单自在的生活态度,无形中也成了他工作中重要的“自我保护伞”。要知道,整个生产运行中心工程项目5.6亿的投资款,算下来每天从他们手上过的账平均超过300万,他清楚地记得《人民的名义》里高育良被抓前,侯亮平对高育良说了这么一句话:“天上掉馅饼的时候,地上,一定有个陷阱等着你。”他视这句话为警钟长鸣,记在了他随身携带的本子上。他不敢想象如果自己突破了内心的那道廉洁底线,贪念作祟,会酿成什么样的后果。

张文玉评价自己是不够聪明,不够勤奋,但就是敢想、敢拼、不服输。(文/陈逸)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