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研究发现浮水稻具有“水来我长”的特殊生长机制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7月16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东京7月16日电(记者华义)在中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生长的一种浮水稻在每年雨季时能够“水涨船高”,顶端叶子可快速伸出水面避免被完全淹没。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报告说,他们揭开了浮水稻的特殊生长机制。

  植物的生存离不开水,但大洪水却能让很多植物遭受灭顶之灾。在中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生长的一种浮水稻却有着“水来我长”这样奇特的水灾应对能力,能在雨季和洪水来临时,急速长高数米,让顶端叶子探出水面。这一神奇的特性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

  日本名古屋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参与的这项研究发现,一种特殊的基因——半矮秆基因SD1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当洪水淹没浮水稻时,在这一基因的作用下,浮水稻会产生大量SD1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具有合成植物激素赤霉素的功能,赤霉素能使植株伸长。

  虽然普通水稻中也有这种蛋白质,但是浮水稻SD1蛋白质合成赤霉素的活性要高很多,能更强劲地促使植株增高。

  在数千年的历史中,浮水稻进化出了这种独特的能力以适应多雨和洪水的环境。近年来世界各地异常气象频发,研究小组认为,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有助科学界研发更高产的浮水稻,还可用于研发适应不同环境的水稻育种技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