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琦:“把脉”空管设备 “望闻问切”保安全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07-17 第777期 A-A+

      央视网消息:董琦,千千万万名空管保障团队中最普通的一员,他所在的设备监控室也是技术保障部门中深藏幕后的所在。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清洁、检查中心机房所辖设施设备的运行环境、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越是这样看似简单的日日重复,最难做到的就是毫不松懈、毫无倦怠。

一如往常一样,在一个清晨的五点钟,董琦开始检查清洁机房卫生,照例的一次早检工作。当他巡查到一排靠墙边儿的机柜时,隐约的从哪里飘来一丝丝微弱的不同于往常的声音,偌大的机房,几百台设备嗡嗡作响,董琦侧着耳朵贴着机柜,一个一个排查,经过反复仔细的确认,确定是自动化设备机柜里传出来的声音,他立即将情况通知了终端设备室的当日值班员,经过检查判断是川大主用自动化系统数据存储的一个电源出现了故障。

自动化系统就相当于管制员的眼睛。数据存储在整个自动化系统中更有着独特的重要性,它上面挂载着的数据库,里面存储着与飞行有关的各种数据。而目前太原主用自动化系统只有一台数据存储设备,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相应故障,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设备的运行正常是空管安全保障的先决条件。飞行流量不断增加,空管设备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管制对设备的依赖度越来越大,这也就使对设备运行的可靠性要求越来越严格。董琦能及早的发现故障点,信息通报及时准确,为主用自动化系统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或许有人认为设备出现故障了及时修理就好,但是若能在设备出现故障之前及时发现隐患,就能大大减轻维护人员的维修压力,节约维修时间,从而进一步提高设备的运行保障效率。

深夜,凌晨两点钟,本场航班都已经结束了,航管楼突发双路市电全部中断,楼下电源间传来急促的电铃声,董琦立刻警觉起来,迅速将停电信息报告给了带班领导。

九月底的深夜,忙碌了整个夏季的雷雨保障就要结束了,远处却惊雷炸响,雨未至,心已动,再到机房看看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又一次对机房的每个角落和每扇窗户进行了详细检查之后才能放下心来。无论是呼呼的风声还是哗哗的雨声,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特殊天气保障期间,董琦都不曾放松麻痹,依然踏踏实实地做着每一项工作。

“嗨小伙子,你们是做什么的?有我们的人陪同么?过来这里先签字,把时间和内容写上”“机柜里的电源不能用啊,这个墙电要这样用,麻烦你们登记一下工作结束时间”因为中心机房经常会有外单位的人员进行施工作业,董琦总是第一时间提醒要求他们做好各种记录也规范他们在机房的行为。就这样,点点滴滴,碎言碎语,空管人安全、规范、严谨的工作态度却也深入到了外单位工作人员的心中。

接班人员急诊不能来单位,交班人员家中有事要赶回去,董琦来了;高考期间,为了让同事能安心陪伴子女考试,董琦来了。

空管系统有15000多名党员,董琦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名。36年来,他没有丰功伟绩,只是踏踏实实的做好了每一项分内的工作;他只是认真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严格执行了每一项规章制度。设备非正常状态的指示他能看到,电源故障发出的异味他能闻到,风扇老化发出的微弱异响他能听到,空调系统故障他能感觉到。主动帮助别人,严格要求自己,他只是用自己点滴的行动鞭策着自己,感染着他人,展示着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与坚持。

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建设民航强国的路上在安全面前从来不分大事情与小状况,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便是那铸就安全大厦的沙石与砖瓦。几十年如一日,一个平凡的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平凡的事业,却一样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860010-1102010100
1 1 1